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学习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纷纷表示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学长说

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建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备受感动、深受鼓舞。我有幸于2013年10月21日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谆谆教导铭记于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给留学归国学者的重要回信,更是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薪火相传、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建功立业。广大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辉煌。

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满载着总书记的殷殷期许,也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力量,肯定了当代留学归国青年的贡献,同时也为留学归国青年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科技工作者、留学归国人员和教育工作者,需要有“与民族大业同心,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决心和精神,也要学习留学归国前辈们的拼搏奋斗精神,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开拓创新,做好表率,服务党和国家的大业,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需要与人民福祉,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铁道建筑研究所副研究员柴金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留学归国人员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殷切期盼和特别嘱托,进一步坚定了留学归国人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作为新时代留学归国的铁路青年科技工作者,将以詹天佑、茅以升等献身祖国铁路事业的留学归国前辈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珍惜时代机遇,把几代铁科人留下的矢志报国、科学求真、责任担当的精神传承好,把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好,全身心投入到铁路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科研攻关中,为中国铁路科技事业发光放热、增光添彩。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北科院数字经济所决策咨询部主任王铁铮: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归国学子的拳拳报国之心,极大鼓舞了广大归国青年,我感到无比振奋。作为首都留学归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留学初心,践行报国使命,从总书记回信中汲取建设北京国际科创中心的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大地,始终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以服务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自觉追求,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定位,聚焦服务“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探索科技自立自强的宏伟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杭州沸创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金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心中不禁热血沸腾。我们这代留学归国人员有幸在伟大的时代成长,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前行,更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对得起自己的留学报国初心。作为由海归博士后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员,我将坚定地走产学研发展道路,将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生命保驾护航,用行动展现留学人员的赤诚之心。

重庆涪陵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院长于永娟: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留学归国学者和青年一代的勉励与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师生指明前进方向。留学人员要始终牢记“留学报国”初心和“为国为民”使命,自觉践行报国之志,激扬青春风采。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兰州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出版社副社长陆为国: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留学归国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作为一名曾受益于国家留学基金的高校工作者,我始终感恩祖国,感谢时代,将以郑国锠等兰州大学老一辈留学归国科学家为榜样,坚定文化自信,多出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留联会副会长、生命学院教授刘华东:

一百多年以来,老一辈科学家陆续走出国门,将先进技术带回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强的基石。我有幸成为留学归国大军的一员,将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科研上,面向“衰老相关慢病”这一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在教学上,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脚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发展尽绵薄之力。

西安交大留联会副会长、交大二附院教授王岗:

留学回国后,我和我的团队投身于重症医学专业的临床、科研与教学中,积极推动学科发展与创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医生、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坚持为“动态清零”总方针的贯彻落实而努力。我很荣幸能够运用自己的所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留联会前沿院分会长王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我深受鼓舞,老一辈科学家冲破一切障碍回到国内,成为科学技术领域的骨干,为新中国科教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的留学归国人员,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投身科教事业,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出应有的成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武汉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质银: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总书记鼓励青年学者以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报效国家。国家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科研能力,时代发展呼唤科技创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以推动科技创新为使命,努力使科研成果惠及人民,以梦为马,奋斗不懈。

西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教师罗雪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的殷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让人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高校教师,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音乐艺术的形式,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工作,为落实“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迈向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