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6月21日电 (熊佳欣 罗婕)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当日,2022年国际瑜伽日暨中印人文交流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昆明启动。

瑜伽是印度古典文明的瑰宝,早在2000多年前就传入中国。如今,瑜伽在中国的传播更加广泛,发展影响深远,已成为中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启动仪式上,国际瑜伽日专家委员会主席、印度瑜伽协会副主席、印度辨喜瑜伽大学校长甘德拉(H.R. Nagendra)通过线上致辞表示,瑜伽内涵丰富,其中蕴含宝贵的共识——希望人类能建立一个充满爱、和谐、和平、能量、活力和健康的世界秩序。期待与云南民族大学继续携手,以构建理想的社会秩序为目标,推进瑜伽传播、合作与研究。

中国教育国际协会、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表示,瑜伽中国化、太极国际化,成为促进中印民心相通、搭建中印民间外交交流的新桥梁、新纽带,以文化互鉴、文化交融为中印人文双向交流注入新活力。



随后,云南民族大学与印度德弗文化大学签署谅解备忘录,“不可思议的印度”线上摄影展正式启动。

当日,来自中国、印度等国的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2022国际瑜伽日暨中印人文交流论坛,围绕“瑜伽与太极——超越身体的对话”“中印文明交流与互鉴”“瑜伽与中国健康促进”等主题展开对话,共飨学术盛宴。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焕(Himadrish Suwan)表示,人文交流是发展印中关系的重要支柱,深化人文交流是促进相互对话和理解的有效途径,双方需要继承和发扬包容、尊重和平等的精神,为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提供支持。

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库尔卡尼(Sudheendra Kulkani)认为,与印度同为文明古国的中国,可以在科技、文学、艺术、医疗保健等方面向世界分享经验,而瑜伽与太极在中国与印度的相互流行是人文交流的一个成功范例,对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增进印中友谊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由云南民族大学、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以“瑜伽为媒文明互鉴中印携手民心相通”为主题,旨在增进云南与印度等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互学互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