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至17日,2022年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理事会员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出席开班式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讲授第一课,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慧虹致辞,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何匡作为班长作表态发言。40余名来自各领域的省欧美同学会中青年理事会员骨干、部分市、县(区、市)欧美同学会会长班子成员、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学习培训。


image.png


王利月在讲话中指出,留学归国人员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参训学员作为浙江省各级欧美同学会骨干,是留学归国人员的“领头雁”,肩负着带头推进欧美同学会组织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要提高政治素质,发挥团结引领功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努力成为统一战线坚定的同行者。要认清国情省情,带头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留学报国使命,在创业创新、招才引智、服务社会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要立足岗位建言献策,切实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果,为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培训班根据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特点和需求,邀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负责人等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变局与大国外交、高质量建言献策、宋韵文化、数字化改革、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及欧美同学会建设等进行专题授课。

image.png


专题授课现场


学员微课堂、分组讨论期间,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就如何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撰写建言,并围绕各自工作领域分享学习感悟。

image.png

学员微课堂分享


“学《回信》 话担当”留学归国人员主题班会上,学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破冰、团建、高雅艺术展示等形式开展交流互动。

image.png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一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以来的第三期培训班,重点关注中青年留学归国人员和近年来新成立的市县两级欧美同学会会长班子,全体学员中,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占92%,拥有博士学位的占33%,平均年龄38.2岁,多位学员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称号。

image.png


《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

学习感悟摘录

第一组:当好科技开创者,做好文化传播使者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温暖亲切、催人奋进,体现了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下,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希望和全新要求。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更应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作为海归青年一代,我们应更加积极主动在立德树人、科技强国中发挥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科技开创者,做好对外文化传播的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归独特的力量。

第二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留学群体的关怀,并明确提出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的期望要求。我们中间有研究高精尖材料、智慧农业、智慧交通、供应链等领域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科学家,有在教育、金融、贸易等行业搭建中外沟通桥梁,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业者,还有服务一线、服务人民的基层工作者。大家结合自己留学归国后的工作,进行热烈的讨论与深度的分享,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当下工作,励志创业创新,开展高质量建言献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

第三组: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强音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殷嘱托。远涉重洋,心怀报国之志;万水千山,难阻赤子之情。我们要积极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将所学知识与祖国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将事业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学会担当,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立足平实,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刻苦钻研新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国家和个人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嘱托,发挥专业特长,发出中国强音,为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归国学子的关爱和重视,我们备受鼓舞。作为留学归国青年,理应发挥自身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对内努力支持祖国发展。加强学习、努力创新是年轻一代海归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唯有顺应时代趋势,做好海内外联结的桥梁和纽带,才能在建设祖国的征程中更好地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应以身作则,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导新时代海归青年心系国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