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线上的形式组织召开“留学人员勇担国际传播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座谈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留学人员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来自对外传播领域的12位留学人员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分享交流在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探讨在新时代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的路径方法。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姚望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维系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根与源。

欧美同学会理事、中东欧分会副会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表示,文化自信来源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增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能力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必要条件。要把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去。利用多媒体平台,赋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滕继萌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坚实的文化积累,重视挖掘中华5000多年文明中的精华,从中汲取营养、寻找素材。创新国际传播思维,让全世界人民通过丰富多彩的中国故事认识中国、读懂中国,从而增强国际传播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围绕“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赵新利认为,要以科学理论引导、真实信息塑造、有效国际说理夯实可信中国形象;注重梳理可爱中国形象资源用于塑造与传播可爱中国形象;积极通过传播价值理念、宣传发展成就和履行国际责任等方式,塑造敬业奉献、修己敬民的可敬中国形象。

会议认为,留学人员作为跨越不同文化的群体,是不同国家增进交流与互信友好的重要主体,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引导和支持他们在各种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欧美同学会理事、北欧分会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国际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久安表示,作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和桥梁,留学人员要勇于表达,连通世界,讲述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在谈及青年一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数字经济智库创办人黄日涵认为,要引领广大海内外中华青年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中外友谊的促进者、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的民间使者,将年轻的力量汇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热爱祖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正确对比中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电视台海外节目中心高级编辑徐春昕认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始终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深知“国家事”“国家责”,每位留学人员都是一张行走的“中国名片”,每张名片都是一个动人的中国故事。光明日报《留学》杂志副总编辑赵冰燃在八年与各国留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深深感到文化的力量,每个出国的留学生都要真切了解中华文化,带着文化自信,与世界互联互通。作为一名教师,欧美同学会理事、留意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研室主任、意大利语系教授文铮说,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离不开外语人才。高校要充分发挥人才、学科、平台等优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正确价值观,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人才队伍。

会议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优秀的内容,还需要恰当地讲述方式和传播渠道。

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吕雪瑞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表示,国际传播要变被动传播为主动传播,积极树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当代中国形象,主动用目标传播受众习惯的角度、熟悉的方式、理解的语态讲好中国故事。利用全媒体传播语境进行推广宣传,创新传播手段,优化传播语态,拉近与全球人民的距离。法国陕西联合会会长李洹认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留学人员应利用好社交媒体,广泛建立“朋友圈”,积极策划、参与到传播中国声音的节目中。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吴祐昕建议说,要减少观点式输出,增加内容型作品展示,以国外年轻人能接受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聚焦线上传播,让社交媒体成为官方平台的重要补充和辅助力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输出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此外,加强与国际学者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国际社会有决策能力的人进行全面交流也是有效的传播手段。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表示,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主体,中国智库要积极探索,加强国家间、高校间智库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独特作用。

王丕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寄语,希望归国青年学者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的“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的要求一脉相承。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发挥组织和个人优势,积极行动,努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首先要把握好“跟谁讲”“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的基本问题,根据讲述对象的不同需求,有的放矢地制定传播思路、举措与策略,增强对外话语的针对性;要把握讲述中国故事的内容和切入点,着重回应国外公众最关心关注的话题,讲述最能全面、生动、丰富展现中国形象的内容;要探索适合留学人员特点特色的传播渠道和途径,打造接地气、可持续的传播平台;要着力组建一支留学人员对外传播队伍,特别是引导新生代、Z世代成为当下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要持续深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志凯,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武汉轻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陈德胜,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版权部策划编辑王丽娜等10位学长列席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是欧美同学会举行的第五场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的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