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欧美同学会日前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高校留学人员校长、院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12所高等院校的留学人员校长、院长齐聚线上,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做贡献”为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来看他们的分享。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既是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也是对所有留学归国人员的勉励与期望,我感同身受、深受鼓舞。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强调,江西要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是对江西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殷殷嘱托。我们始终牢记嘱托作示范,感恩奋进勇争先,坚持把“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贯彻到本职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中。

砥砺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作示范、勇争先”

赣鄱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红色文化闻名中外。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瑞金是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的地方,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我们要立足革命老区、红土圣地,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上立标杆、作表率。一是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始终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红色走读、红色家书诵读等主题的系列红色文化活动。二是健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常态化机制,通过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红色影院、开放式党史课堂、线上微党课等为一体的思政课“立体课堂”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馆的建设,进一步创新了思政工作的载体、方法和机制,有效激励全校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践行初心使命,锚定一流目标,在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上“作示范、勇争先”

江西是中医药文化大省,也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历史上,江西是“两帮一医”和杏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传承、振兴、发展中医药具有显著的独特优势。我们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中医看江西”品牌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一是在全国中医领域实现传承创新“突围性”成果。历时26年,学校热敏灸科研团队取得原始创新“热敏灸”理论和技术重大成果,“热敏灸技术的创立及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国内有28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家医院,国际上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了热敏灸技术,以热敏灸为代表的江西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显著提升。二是中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学校研发的白头翁皂苷提取物和白头翁皂苷提取物注射液获批国家二类新兽药,标志着江西中医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有效推进中药标准化管理化工作。完成了草珊瑚种子种苗质量、车前子种子质量及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编写了8项地方标准草案,助推江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人类共同福祉,在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上“作示范、勇争先”

去年,我们参与协办了外交部牵头的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创新研发的“智能四诊仪”等设备公开亮相,为大会增添了亮丽的“江中颜色”,得到国内外嘉宾的好评,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世界各国传统医学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今年,我们又将协办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传统医药与产业发展论坛,会议将邀请国内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专家、企业代表以及俄罗斯、加拿大、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葡萄牙、英国、美国、保加利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商热敏灸国际化、中药质量标准与产业发展、全球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互利共赢,助推传统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很庆幸自己生于伟大祖国蓬勃发展的时代,很荣幸祖国给予我们教书育人的机会,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与教育教学改革、高校科技创新、教师评价改革、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务实成效,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潜,江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