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近召开的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宝山共签约26个重大项目,投资额超233亿元。

借力云端宝山海内外揽才工程2.0,将线下招聘会转为线上,隔空打响“才来宝山”品牌。

虽然遇到疫情挑战,但宝山迈向开放之城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汇聚各方英才,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国家战略……如今的宝山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北转型”的城市蝶变。

汇聚八方英才 做优人才发展“生态圈”

近段时间,海归博士张智一直带领着10人研发团队忙于热轧冷却系统的科研。研发成功应用后,该项目将可为宝武集团年节电2亿到3亿度。

2021年,旅居瑞典、从事冶金研究领域、有着14年海外工作经验的张智选择回国发展,并于去年9月入职宝钢中央研究院。由于是一家三口一起回国,孩子入学、买房安家成为张智到宝山工作后最关心的问题。

了解需求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迅速响应、马上对接,不到一天时间为其办出了宝山区优秀人才樱花服务卡,通过小小的一张卡片,张智能直接享受到包括一对一专属服务在内的百余项行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资源。考虑到子女就学、买房安家等还涉及到办理上海市居住证积分或落户事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派遣业务骨干上门服务,不仅为张智一家设计了最科学合理的落户路径,还为其进行了材料加急,最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张智全家就顺利拿上了上海户口。

“我很多朋友都不敢相信,这么快就落户了,是真真切切感受到宝山政府部门高效的办事效率和对人才的全力支持。”落户后,孩子入学问题迎刃而解,一家人在上海安居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前几天,我们刚刚完成了网签,在上海马上就要有自己的家了。”谈到未来发展,张智充满信心:“解决了这些后顾之忧,我和爱人可以更安心工作、安心生活,也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的浪潮。”

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人才是“第一资源”,宝山正以更开放的胸襟广纳人才。2021年,从突出政策引领、加快人才引育、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宝山先后出台《支持海外人才到宝山参与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宝山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人才新政策,全面实施海内外人才揽才工程,先后组织区内552家重点企业走进清华、北大、浙大等全国名校,推出岗位1.1万个。联合长三角21所高校成立“宝山高校人才工作联盟”,进一步推动高校人才资源与区域智力需求无缝对接。在全市首创“无人工干预”人才公寓选房系统,发布“寓见科创”人才公寓品牌,截至目前已筹集房源逾6000套。

引才育才之余,更要留住人才。为此,宝山整合人才、政策等核心数据库,以“樱花卡”为依托,引入多项市场化服务功能,集成整合行政资源服务及商业服务等事项,打造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综合平台,努力构建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创新创业一流生态环境;编制《宝山区人才服务重点企业目录》,实行动态调整;依托“一网通办”,全市首创线上“人才积分快办”程序。

2021年,宝山区共办理人才引进1300余人、居转户近2600人、居住证积分新办续办3.7万余人,同比分别增长548%、143%和164%,人才吸引集聚效应日益显著。

今年,宝山引才育才留才继续发力。年初,宝山年度人才工作“十大行动计划”发布,首批“引才大使”获聘上岗,海内外人才揽才工程2.0版借力云端实施,目前已建立规模近1000家的揽才企业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开设宝山区2022年“千企百校行”校园巡回引才专属平台,覆盖联盟高校在内的55所上海高校,共为778家企业发布岗位1.1万余个,收到简历6.9万余份,简历通过初审2.4万余份;持续推出复工复产综合人才、国有企业、生物医药等行业专场云选会。同时,宝山今年将加快各类人才住房供应保障力度,年内增加人才公寓5000套。

截止6月22日,今年来全区已举办各类招聘会102场,1826家企业发布岗位1.4万余个,共办理人才引进412人、留学生落户193人、居转户835人、居住证积分新办续办近1.4万人。

融入国家战略 彰显北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地位

开放的空间决定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发展的水平。宝山作为滨江临海的上海北大门,在国家沿江沿海大通道建设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

日前,《S16蕰川高速(G1503—省界)新建工程专项规划》进行草案公示,为宝山带来新机遇,上海北部地区与苏昆太及沿江沿海地区联系未来有望更加紧密。

与此同时,随着沪渝蓉高铁、沪通铁路建设加速推进,宝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有了更加坚实的载体,助力宝山在更大格局中开拓发展新空间、构筑发展新优势。

目前,宝山正加快推进深化研究沪通铁路、沪渝蓉高铁(宝山站)、S16蕰川高速等城际铁路、高速公路、轨交线路与中运量线路的交通规划,赋予区域更大交通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互动、交通互联,充分彰显北上海开放枢纽门户地位,不断提升在开放发展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

今天的宝山,正在更广领域聚各方英才,更大范围享多元文化,更高层次引全球合作,一幅高水平开放之城的恢宏画卷正逐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