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欧美同学会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留学人员科技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座谈会,来自科技界的12位留学人员从如何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以及欧美同学会如何为助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两个角度出发,畅谈学习体会、理想报负并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科技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认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大的根基,是国家强盛的必然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努力创新创造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专务顾行发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科技工作者,将秉承“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精神,坚持原始创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向双林说,生物技术是当今国际科技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对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能源、环境等主要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面对生物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他将努力创新,为国家抢占生物技术制高点贡献力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董事于兵表示,留学人员要始终把创新创业之路和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以需求为导向,自主创新,不断实现技术和应用科技的重大突破,积极推动我国在相关领域科技实践的标准化、国际化进程。山东省欧美同学会会员、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国盾量子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勇认为,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的要求为他打开了思路,科技自立自强不仅能解决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还能给世界带来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科技实力,留学归国人员应该发挥关键作用,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

会议认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需要一批批、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坚持。青年人要勇挑大梁,发扬甘做“冷板凳”的精神,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新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新疆作物学会理事长吴新元说,作为一名“疆二代”,他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在南北疆同时开展小麦育种工作,团队成员充分发扬甘做“冷板凳”的精神,培育了27个冬春小麦品种,对于彻底解决新疆细粮不足的问题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对新疆棉花基地、林果基地稳定发展也发挥了保障作用。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回忆说,自己在国外从事芯片设计工作,回国创业时一切从零开始,从组建团队起就有清晰定位,一定要做成行业里的标准品。十年磨一剑,如今公司已成为国内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果我们每个人或者每个团队,在各自赛道上都能够把自己研究的领域做到国际前三或前五,我国的科技力量何愁强大不起来?”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涛介绍说,公司初创时是一个仅有5人的海归创业团队,研发主体是病毒载体疫苗,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发展为拥有近两千人的规模,公司研发的第二代加强疫苗也即将应用到新冠疫情防控中。公司还积极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年轻海归加入团队,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瑞士分会副秘书长、四川欧美同学会理事、成都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禾泰健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剑说,由于基础科学研究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建议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让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高精尖人才没有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

会议认为,欧美同学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和使命,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丰富人才引进形式贡献力量。

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英国萨里大学助理副校长熊榆建议,欧美同学会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海外学术组织、华人专家组织的互动并建立长期联系,经常性地组织召开研讨前沿科技的国际论坛。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表示,欧美同学会可以向留学人员提供更多支持和实用信息,吸引更多的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组织更多常态化的产业交流,为打造“留学报国人才库”作出积极贡献。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彦说,欧美同学会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对接优质企业资源,实现企业间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和全产业发展的跨界合作,搭建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平台,推动高端人才与企业、项目资源精准对接,确保人才留得住。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云南红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雁捷认为,欧美同学会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有突出优势,可以加强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通过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凝聚“高精尖”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科技发展带来新动能。

王丕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特别提到科技自立自强,留学人员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学、主动学,融会贯通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武装头脑,作为我们的工作遵循和指南。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时代背景,发扬留学报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和岗位,发挥留学人员科技工作者的群体优势和个人优势,发扬甘做“冷板凳”的精神,在科技探索中敢为人先,勇于开拓,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切实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要强化组织建设,汇聚留学人员力量,积极打造具有留学人员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载体,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汇聚留学人员科技力量、施展科技才华和科技智慧的留学报国平台,建设成广大留学人员共同的家园。

据悉,本次会议是欧美同学会近期举行的第六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