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欧美同学会日前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高校留学人员校长、院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12所高等院校的留学人员校长、院长齐聚线上,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做贡献”为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来看他们的分享。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我感到精神振奋、意气勃发。

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基地,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始终把建设科技强国、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办学治校的神圣使命。中国科大在筹备和建设之初,就有钱学森、严济慈、郭永怀等一批留学归国的著名科学家领衔参与,将他们对祖国的赤子情怀注入了学校的基因和血脉。在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学校广大留学归国人员传承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作为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一员,应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自己人生和事业的追求,以老一辈海外归国科学家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精神层次和科学素养,努力做能为学生传道解惑、开拓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努力做能为学校博采众长、提升国际影响的新时代高校管理者,努力做能为国家攻坚克难、引领国际风骚的新时代科技创新者。

高校是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的桥头堡,要勇立世界潮头、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各种场合多次讲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此次回信更明确指出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考察我负责的实验室时,就提出了文化自信。作为科技创新和文化研究的主战场,中国高校有权利去展示中国气象、中国成就和中国作为,有义务去诠释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中国高校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更加灵活的机制加大对能够引领学科发展、实现学科交叉的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打破学科壁垒对人才的束缚,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要深化科研组织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和完善大学创新体系,秉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引导鼓励教师研究真问题,充分激发人才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讲好“中国科技故事”。

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来华留学工作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是传播中华文化、支持理解中国、推动中国赢得世界认同的重要人才资源。中国高校要做好留学生群体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促进中国教育和科学等发展的同时,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海外,促进中外教育及文化的交流,努力做到让留学生“知华”“爱华”“友华”。当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青年更了解中国,向世界介绍他们所看到的中国,他们通过亲身感受表达出来的中国故事,往往更接地气、更具真实性和说服力。

欧美同学会是广大留学人员的温馨家园,可以广聚天下英才、传播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欧美同学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践行爱国思想,积极留学人员投身爱国主义运动和国家建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广大留学人员不仅是中国与国际社会互相了解和沟通的桥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欧美同学会可以发挥自己的天然优势,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保障,在海外学子心中厚植拳拳爱国之情和民族认同之感,可以汇聚各类人才力量,通过国内各级各类组织支持地方建设,通过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各分会传播中国声音,使欧美同学会真正成为广大留学人员栖息停靠的温暖港湾、发挥才能的平台基地和团结奋进的先锋旗帜。

(杜江峰,中国科学院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