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

樊纲,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学术专长是理论经济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1985-1987年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及国民经济研究局学习研究。

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粤港澳研究基地是“大前海”战略定位和区位优势决定的。

从国家层面看,新型智库是我国由大国向强国转型过程中,不断增强学术理论构建力、加强思想策源性和提升国际规则话语权的重要依托。

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看,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多种语言,是思想交流最活跃和密集地区,最可能碰撞产生“火花”,适合智库落地生根、繁荣发展。

从前海自身看,以智库为代表的研究、咨询、规划等形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价值环节。科技智库、经贸智库、规划智库是前海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双区”制度创新、实体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

建议前海从四方面推动高端智库集聚区的建设:

一是吸引集聚一批国家高端智库,开展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产业、园区规划等综合性研究咨询,聚焦“双区”建设的实践总结与重大理论构建。

二是加强与港澳智库合作,引入和培育一批港澳研究机构,密切跟踪港澳发展动态,针对港澳自身发展与港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助力港澳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三是服务前海产业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吸引集聚一批科技智库,聚焦科技情报搜集、前沿性技术研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科技战略研究,推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是注重国际化,面向国际经贸规则谈判主战场,重点开展投资、贸易、金融、信息、人员等方面的国际经贸规则研究与咨询,服务企业国际业务拓展,为企业提供战略与投资决策咨询服务,为我国国际经贸规则话语主导权添砖加瓦。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近年来为前海的开发开放提供了大量咨询服务与规划研究。未来该院还计划在前海设立分院,专业开展供应链等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深港合作等领域的高端咨询和研究服务,全力支持前海打造粤港澳研究基地,为前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继续贡献国家高端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