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条件艰苦,但军民都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地学习。抗大学员行军训练,人人背上有块小黑板,行进时后面的学员可以继续学习,休整时坐下来就能当书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这则流传的顺口溜,是当时学习盛况的真实写照。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我们党始终通过学习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领导干部只有勤于学习、学深悟透,才能准确领会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踩准节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深入阅读,向书本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好读书、读好书,能让人在与智者、先贤的对话中汲取养分、获得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爱读书的典范,“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梁家河大队插队时,青年习近平白天干活,劳动间隙看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党员、干部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通过刻苦学习掌握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

深入实际,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党正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善读“无字之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火热的实践中,有鲜活的探索,有成功的经验,有工作的方向。党员、干部要努力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收获真正的成长。

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最好的老师。从太行绝壁上的红旗渠到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从塞罕坝植树造林的“绿色奇迹”到新时代伟大的脱贫故事,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无尽的力量。党员、干部要有“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和胸襟,常到群众中取经讨教,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谋为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从而真正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当前,我们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干出一番业绩。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8日 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