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运渤海水养虾武汉基地年产30万公斤

南美海虾活蹦乱跳生长在江夏

大池内经过工艺处理的养虾海水

image.png

养殖人员展示要出水的对虾

image.png

准备出水上市的南美白对虾

没有海洋,却要养殖原产于厄瓜多尔周边海域的南美白对虾(武汉人称作基围虾)。

在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大路村,赴美留学归来的许榕做成了这件事:从外省拖运海水过来,盖厂房用池子养,虾子一批批上市了。

6月26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在许榕公司的养殖基地看到,30多个虾池内,虾苗和幼虾活蹦乱跳争食,再过半个月,新一批的成虾又要出水了。许榕笑言,“南美白对虾已成功实现江夏本地养殖,武汉市民吃的基围虾或许就产自本公司。”

留美博士与海水养虾结缘

今年53岁的许榕是武汉人,1992年赴美留学,在迈阿密大学微生物学攻读博士。2000年回国后,一直在国内创业。

20年前在广东珠海创业时,他听一个朋友无意间说起,当地养殖户挖塘养基围虾,每次只能养两三年就要废弃,再重新挖塘,“不换塘虾子养不活,经常挖塘又破坏土地,影响生态”。朋友知道许榕是微生物学方面的专家,就邀请他去把脉。许榕实地查看发现,养殖户投喂的是高蛋白饲料,连续投放就产生污染物,时间一长水环境就变得特别差。

细致检测分析后,许榕对症下药,迅速解决难题,“我们培养了一些有益微生物,分解虾池中的污染物,改善虾池水环境,养殖户就不用频繁挖塘换坑了。”

许榕的公司也由此发现商机,拥有博士学历4人、留美博士后1人的技术团队,专门研发此类微生物处理产品,帮沿海各地的养殖户处理水质提升产量。这也让他与海水养虾结了缘。

从渤海运海水到江夏养虾

海虾除了深海捕捞外,一般都在沿海地区养殖。有了水质处理技术后,许榕也在思考:“能不能将海虾养殖场搬到内地?”

“海虾主要吃个鲜字,空运到武汉成本高,而且产品损耗大。”为此,他萌生出大胆想法:把海水运到内地,在武汉养殖海虾就地销售。2020年,经过多番考察,他将目光投向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江夏区法泗街,他在这里投资1500万元,一期建了三个养虾大棚,专门养殖南美白对虾。

许榕告诉记者,南美白对虾原产南美的厄瓜多尔,生长速度快、养殖产量高、蛋白质含量丰富,“这个虾不好斗,性格温顺,非常适合养殖”。白对虾对水质很挑剔。他和团队多方取样分析,最终选定位于山东潍坊的渤海湾的盐卤水,水源地原是盐矿,含盐量高,水质优良。

“先是用槽罐车运海水,成本高,后来摸索出了防水布制作水袋,一般货车也可以运输。一次拉30吨海水到武汉,费用1万元左右。”许榕告诉记者,海水运到养殖基地后,技术人员再用淡水稀释,经过一定流程实现海水循环利用,基本也没有损耗。

海虾亩产万斤70天就上市

海水有了,但养虾也并不简单。弧菌是养虾过程中一种致命的有害菌,稍不慎会导致对虾大量死亡。

“我们依靠五级净化,靠着机械化大批量换水的水循环系统,解决了弧菌难题。”许榕向记者介绍,首先要通过技术手段,把虾池内的悬浮物分离出来。随后,要把溶解在水里不同的污染物,采用不同方法祛除。最后,通过不同的微生物、不同的处理工艺,得到适合养虾的水,这种水就相当于是最新鲜的深海海水。许榕说,南美白对虾是一种很害羞的生物,所以基地都是在暗棚里作业,虾棚内的温度要控制在28℃左右。

6月26日,记者来到许榕担任总经理的湖北斯富特养殖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后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虾池投放饲料。“这虾讲究少吃多餐,一天吃6餐,4个小时必须投喂一次。”养殖技术人员说。

虾池的四周,悬挂了许多吊篮一样的投喂装置,工作人员每个小时要查料一次,记录水中虾的吃食情况。“剩料多少可以看出虾的活跃度,吃净了说明虾很健康,下次喂料可能就要多投一点。”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南美白对虾的虾苗也是在基地内繁殖,一般培育30天后,再换到成虾池中养殖,大约40天就可以出水上市。目前,养殖基地内是活水养白对虾,尾水养罗非鱼,实现了水体100%循环使用。

“我们测算过,虾池每平方米可养15斤白对虾,亩产可达上万斤。”许榕介绍,每斤成品虾销售价格为35—50元之间,主要供应给武汉市大型连锁餐饮酒店,还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定点采购,很受市场欢迎。

据介绍,去年公司年产白对虾约30万公斤,产值达2000万元。

淡水也能养殖带动农户增收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是新形势下水产养殖行业的新趋势。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让许榕对海水养虾的前景更看好,基地旁的二期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许榕介绍,二期项目占地约60亩,新建8组温棚,预计投产后年产量将达8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公司在东西湖区设立了第二处养殖基地,年产量约250万公斤,满足武汉周边市场的吃虾需求。

不仅自己养虾赚钱,公司还计划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养殖。“南美白对虾养到幼虾后,我们投苗试养发现淡水中也能养殖,虽然产量不比海水养殖高,但一亩养两季可以赚到1万元。”许榕说,幼虾经过淡水化后,提供给养殖户塘水养殖,1个多月后即可出水上市。总体上,公司可带动法泗周边就业80余人,辐射带动专业养殖户100户,亩平均纯利润可突破万元,户平均增收1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江夏区法泗街党工委书记肖智勇表示,街道办将全力支持二期项目建设,拟投入扶持资金1200万元,用于规划60亩土地及相关土建,发挥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和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的产业整合升级作用,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在养殖、加工企业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虾肉营养丰富,我们把基地内养的虾注册商标为‘虾一代’,就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吃虾更健康。我是武汉人,也更想让街坊们吃上本地物美价廉的基围虾。”许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