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6月28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目前,中国留学生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海外招生人数的一半以上,尽管大多数人留在澳大利亚境外并在线学习。

27日由新州审计长提交给新州议会的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该州各高校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报告称,新州10所公立大学中有7所已经将中国列为海外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统计,在2021年新州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相比于2020年增加了2259人,与全州国际学生相比于2020年减少8.6%的趋势相反。其中,悉尼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是全州唯二国际学生收入有所增长的高校。此外,悉尼大学成为招收中国留学生的最大受益者。2021年该学院海外招生人数相比于2020年增加了40%以上,2021年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收入占其国际学生收入的 87%,高于2020年77%的占比收入。

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协会首席执行官菲尔·霍尼伍德认为,尽管超50%中国留学生依然受到疫情影响而继续依赖线上学习,但预计在2023年第一学期开始时,大量中国学生将返澳进行面对面教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等教育专家安德鲁·诺顿表示,对海外国际学生的依赖改变了大学提供的课程。“悉尼大学一直是专注于提供校园教育的大学之一,然而当一部分学生无法来到校园时,教学方式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目前学者们正在尝试提供两种不同版本的课程,一种是在线的,一种是线下的。”

诺顿还表示,来到当地接受国际教育才是最有利于国际学生的,在线教育只是一个糟糕的替代品。“在我看来,这是校园教育恶性循环的一部分,因为如果一所大学必须提供在线服务,那么境内学生也会使用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