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文章。文章指出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由此观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发展格局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下,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对他们寄予厚望。

首先,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创造力符合科技创新的基本规律。科技创新有其内在规律。一方面,青年科技人才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另一方面,青年时代是科技人才最具创造力和动力的阶段。因此,要高度尊重青年科技人才的首创精神,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并保护他们的创新行为。就重视首创精神而言,要充分尊重青年科技人才的奇思妙想,对于一些基础性学科来说更是如此;就激发创新动力而言,要从制度和物质保障上给予青年科技人才充分的激励,让他们安心从事原创性、开创性研究;就保护创新行为而言,要给予青年科技人才足够的创新空间和容错空间,能够包容他们的失败。

其次,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是国际的通行法则。世界各国均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出台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其发展的政策和计划。例如,美国国会专门通过《职业早期研究法案》,增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力度,欧洲研究理事会有针对年轻研究人员的“青年才俊计划”等。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对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的争夺更是成为了国家间战略竞争的主要手段。可以预见的是,哪个国家对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越高、投入力度越大,所营造的成长空间越宽广,就越能在将来的科技竞争中处于优势。

再其次,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助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创新驱动,需要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竞争力的青年战略性科技人才作支撑。他们既能敏锐捕捉和把握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又能脚踏实地开展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活动并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这些人才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健康的学术氛围助力其脱颖而出。在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尤其要重视营造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就开放性而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创新体系,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科技人才参与国际重大科技创新活动,让他们主动向国际先进创新体系学习并对标,以提高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就包容性而言,要构建能够促进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体系和评价体系,在重大科技项目申报、重大人才工程等方面不唯职称,不简单以年龄作为限制,真正让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挑起国家科技创新的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