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供图

中国侨网苏州6月29日电 题:袁建栋:做药是一场修行 一半执着一半释然

作者周建琳

有人将“诗人的想象力、科学家的敏锐、哲学家的头脑、战略家的本领”列为新时代企业家必备的四大能力。走近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袁建栋时,发现这四大能力在他身上似乎都有体现。他称:“做药就好比是一种修行,自度度他,利人利己而已。”

“小我”见“大我”

在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界,提到“袁建栋”这个名字,许多人都会第一时间联想到“化学神童”这个标签,在苏州中学就读高二那年,袁建栋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并在翌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系,后来去美国留学。

袁建栋在北京大学专业方向是有机化学,到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选择的学科是药物合成研究。那时这一科目还属于“冷门”。这种研究90%是要失败的,但没有这90%的时间和精力的堆砌,也就不可能有最终的成果展现,这个过程很残酷也很寂寞。许多时候袁建栋是通宵在实验室度过的,每天工作时间几乎都在12小时以上。

1998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毕业。许多同道都认为袁建栋应该走学术的道路。这几年里,袁建栋在生物制药领域很有建树,他在海内外发表了多种论文,在相关的国际学术界引起注意,凭他的学术潜质,不走学术道路很是可惜。

但袁建栋终究没有在学术道路上走下去,他选择了去公司从事实业。他认为这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袁建栋博士毕业后随即去了美国一家公司,从事抗病毒药物和基因测序以及基因芯片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那个阶段,袁建栋的研发硕果频频,一切得心应手,但他总觉得心里缺少点什么?在美国,袁建栋一直认自己是新移民,永远像个“外人”,在公司里似乎永远是参与研发的“工匠”,事业的发展总是有“天花板”。

人生价值单从“小我”看,袁建栋已经实现了,但袁建栋是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他崇尚读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义,并将此作为人生的最高准则,从这个准则出发,袁建栋找到了“大我”。

多年工作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在海外工作的背景,使得袁建栋视角越来越开阔。袁建东越发意识到,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往往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地位,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2001年,袁建栋辞掉了那个他自称“可以一辈子一眼望到底”的工作,打定主意回国创业。

独特的“博瑞模式”

“虽然我不是个喜欢挑战的人,但如果去做一些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还是愿意去尝试的。”回国后,袁建栋在家乡苏州创立了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瑞医药)。

袁建栋表示,“博瑞”二字实则取“博安万民、瑞福天下”之意,他当初建立公司的初心,也是想为许多备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药品,为那些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寻找解决方案。

但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回国后的袁建栋只能从零开始。创业之初,一没资金,二没生产场地,袁建栋仅靠技术转让和项目咨询的方式艰难维持公司运营。

2006年前后,袁建栋遇到了事业上的“贵人”——正大天晴研究院院长张喜全。一次南京开会期间,闲聊中张喜全得知袁建栋拥有化学合成的背景后,向其道出了困扰团队多年的难题——恩替卡韦的合成。

在国际医学界,恩替卡韦则被认为是抗乙肝病毒一线有效药物。但是截至2006年,我国尚无一家民族药企能够自主研发生产出恩替卡韦,慢性乙肝患者只能依靠昂贵的进口药物来维持治疗。

“我记得那时候我带着几个实习生尝试了好多办法,有好几次眼瞅着就要成功了,结果拿去检测一看还是不行,反反复复失败了很多次,大家一时都有点垂头丧气了。”袁建栋说。

半年后,在袁建栋的带领下,博瑞医药利用全新的合成路线规避了原研专利,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障碍,开发了手性定向合成的工艺,并成功解决了杂质控制难题,获取了高质量的恩替卡韦,支持江苏正大天晴打破了原研的专利壁垒获得首仿,于2010年在中国上市。如今,随着博瑞医药产能的释放,恩替卡韦片价格已经降到每片0.2元,成为患者人人都吃得起的药品。

恩替卡韦的成功给了袁建栋一个启示:开发具有专利门槛和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不仅没有很激烈的竞争,同时又能打破垄断,造福买不起原研药的广大患者。厘清了思路方向后,他一头扎进了文献和专利中,开始搜寻这样的高难度项目。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研发和探索,博瑞医药在肿瘤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领域以及脂肪肝和糖尿病治疗领域取得了突破,多个原创新药进入或即将进入临床研究。

从零开始帮助药企合成药物中间体,到建设原料药工厂、再到国际化的制剂厂商,博瑞打通了从药物中间体到原料到制剂的开发体系,创造了以欧美客户为主、海外客户占80%的“博瑞模式”。

备受关注的“个人爱好”

2019年11月8日,博瑞医药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就在博瑞医药递交IPO之后,部分媒体却将对博瑞医药的报道聚焦在袁建栋的“个人爱好”方面,据相关资料披露,袁建栋近几年曾花费逾3000万元用于购买和养殖锦鲤。一时间,这位掌舵者的形象也充满争议。

谈及此风波,袁建栋平静地说:“我养的锦鲤,是基因突变定向培育的结果,需要用生物软件对基因序列进行基因生物信息分析,过程同做创新药物一样具有挑战性。”

即便是业务爱好,袁建栋在圈里也玩出了门道。他这两年通过全基因组测序(GWAS)筛选配种的改良型锦鲤名品——一尾90部阪井大正在2020年获得了第49回全日本总合锦鲤品评会大鱼总合优胜。

袁建栋认为,锦鲤鱼的文化一直伴随着中国上下五千年,延续至今从未中断过,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盆景是袁建栋的另一个爱好。在他眼里,每个盆栽,都是一个生命,自然环境通过时间的积累,对它塑造对它雕琢,生命不断地演进,绽放。

“我觉得我们民族的文化很优秀,博瑞生物就是将中国古代道家的核心思想‘无为而治’运用于企业的管理之中,我们完全有理由应该更加自信一点。”袁建栋坦承,自己在做好药的同时,就是希望将以锦鲤、盆栽为代表的那种诗意和优雅的生活方式不断复兴,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

转眼间,袁建栋回国创业已有20年了,见证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一路发展,也受益于苏州的政策扶持。袁建栋说:“于我个人而言,内心最渴望的是做一家受人欢迎、令人尊重的医药公司,向世界证明用中国文化作为企业核心文化也能管理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