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欧美同学会日前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高校留学人员校长、院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12所高等院校的留学人员校长、院长齐聚线上,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做贡献”为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来看他们的分享。

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大家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的高度重视。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把立德树人内化到高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这为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我深知,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必须深刻把握、自觉坚持,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成才必先立德。坚持立德树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办学的政治方向,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彻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方面和全过程,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入耳、入心、入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真理、传播真知;带头严于修身律己,为学生崇德向善作出榜样示范。三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真正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四是紧盯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本身就是“立德”的典范。他们心系民族振兴、立志报效祖国,在海外留学期间刻苦钻研,学业有成后毅然选择回国。在国家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奔赴哪里,为了国家发展甚至不惜隐姓埋名……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河南科技大学众多青年海归在内的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要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中外沟通的桥梁和媒介,传播中国好声音,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外文化融通、人心相通,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我们要主动发声,让国际社会知道中国做了什么,还要做些什么。聚焦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把中国成就、中国国情、中国特色、中国理念、中国立场与国际社会关注、国外受众的表述习惯和接受心理结合起来,找到中外利益的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做到“中国话语、国际表达”。

我们既是书写中国故事的主人公,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一要主动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壮大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形成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交响乐章;二要通过有影响力的传播渠道,让中国故事、中国声音成为国际关注的话题,赢得广泛理解和认同;三要夯实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根基,增强中国故事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高校留学人员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契机,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迸发“强国有我”的豪迈激情,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把人生理想和中国梦融为一体,在砥砺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

(张小安,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