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7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西闻”消息,在西班牙,因为偷盗抢犯罪成本低的缘故,入室盗窃和抢劫案件屡见不鲜。近日,刚去西班牙不久的留学生小李(化名)亲眼目睹了一场入室盗窃,并且报了警。

据报道,该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4时30分。刚去西班牙不久的留学生小李在马德里的Plaza Eliptica附近和室友租了房。当时,小李与室友一同出门去超市购物,看见两名肤色偏黑,穿着高领Polo衫的男子正走进楼道。小李当时没多想,以为是楼内的邻居。但大约20分钟过后,她们从超市回来时,发现这两人在楼道内走动,也没进门,此时小李起了防备心并且回家将门锁死。

几分钟后,小李听见了撬门和踹门的声音,通过自家房门的猫眼一看,发现两名男子正在撬对门邻居家的门锁,两名男子还竖起了领子,将脸遮住。小李马上和室友一起搬来了椅子将家门堵死,并且报警。警察几分钟后赶到,但两名男子已经逃跑,留下的是对面邻居被撬得残破不堪的房门。

回忆这一事件,小李表示,此前她也在家附近见过这两名男子,疑似是在为后续的犯罪行为踩点。她家楼下的门也似乎在此前遭遇了破坏,属于一推就开完全无法锁死的状态。小李表示,想想这件事情也是后怕,因为她们如果没有及时回家,被撬的可能是她们家了。而如果回家和在家内的劫匪撞了个正着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华媒提醒各位侨胞,平时出入住家注意楼道门和家门的状况,比如门是否能够关严,门框和门铃附近是否被小偷做下记号,家附近是否有生人面孔出现等等。旅西侨胞和留学生们应提高安全意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在自己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