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新华网客户端每天12小时直播节目《新华大健康》对论坛做全程直播。在“院士沙龙”环节,张伯礼、丛斌、张运、杨宝峰、于金明、田金洲、吴以岭等七位院士分别就中医药如何突破瓶颈、造福国人、走向世界发表各自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表示,很多中医药效果很好,甚至沿用千年,但要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走出国门让世界认可,还需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来证实、证明和解释。

“我曾多次送中药给外国朋友,大家用了都说好,但到底是药物中的什么成分起到治疗作用?其化学结构是什么?解释不清。”杨宝峰院士通过亲身经历分享中医药缺乏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研究和解读的现状,并表示,许多优秀中药都是受制于此无法走向世界。而吴以岭院士团队守正创新,把传统中医药精髓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积极推进络病理论在防病治病和中医中药研发中的应用,用一条中医药创新之路走出了这个现实困惑,为我国中医药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最后,杨宝峰院士表示,我国的中医药发展事业仍有很多科学问题需要解决,这既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也需要业界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一道共担振兴中医药的责任与使命。

杨宝峰院士简介:药理学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十八、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原同济医科大学),并获药理学博士学位。先后赴日本、加拿大留学,分别被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国著名院校聘为荣誉教授和荣誉博士。为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院士。现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俄医科大学联盟(106所大学)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心脏疾病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药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科技创新群体带头人,曾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