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将超500亿件,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一件件快递包裹,不仅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所需和生意订单,更向世界“快递”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快递行业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经历规模短暂下降后迅速回升,日均业务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端午假期,快递行业揽收量约9.4亿件,同比增长高达17%;“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快递业日最高业务量超过4亿件。与此同时,无论是在阿联酋、沙特、埃及等多地起网运营,还是在巴西等地建立全国性自有配送网络,中国快递业在全球网络布局、国际枢纽建设、海外落地配送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均有所提升。

快递业回暖所展现的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温度。

500亿件快递身后,是中国大海一般的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已超过1.2万美元,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十分突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中国的电子商务迅速发展,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快递业回暖向好折射出中国旺盛的消费活力,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宝贵的信心。德国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说,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韧性和吸引力的市场,采埃孚已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将在华持续投资。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中国承诺扩大对外开放,将有力促进国际贸易和商品流通,让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产品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500亿件快递身后,是中国韧性十足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轻工纺织、汽车、电子信息等众多领域形成了一批产业配套齐全、集聚度高的产业集群,处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地位。

今年以来,从因地制宜开展一体化供应链入厂服务,到打造直播电商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中国采取多种措施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快递业回暖向好,意味着中国对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更强、利用效率更高,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畅通。前不久,中国美国商会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推出《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仍有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去年在中国实现盈利或利润丰厚,2/3的企业计划2022年加大在华投资。外企的这一态度,就是世界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

500亿件快递身后,是中国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统筹。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共出台涉及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的政策170余个,让“快递”跑得更快更通畅。中国还采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和动力。在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看来,世界经济正面临一系列冲击,中国作为一个“非常有韧性”的经济体,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动能。

见微而知著,观往以知来。500亿件,再次向世界“快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将为各国提供更多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