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期间,托福和GRE考试的主办机构ETS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海南省省长冯飞等出席签约仪式。

未来,ETS将入驻三亚中央商务区,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和三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据介绍,ETS旗下托福家族、GRE和托业考试将在考试服务、教师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与海南省相关机构探索合作机会。ETS将与意向院校和机构沟通,为海南考生提供更便捷的测评服务,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报考需求。为满足海南基础教育学校和高等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需求,ETS还将通过教师研讨会、官方培训课程等方式为教师培训提供支持,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与实践应用能力。同时,ETS旗下的商务和职业英语考试托业也将探索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所需的旅游、医疗等领域职业技能人才测评提供支持。此外,ETS还将在三亚中央商务区设立办公室,支持开展在海南地区的业务与合作,并探索更多合作可能。

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有着独特的政策和区位优势,ETS一直在探索在海南省开展合作的机会。随着海南省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学校、国际高水平大学和留学生,对于人才测评和教师培训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ETS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测评和学习工具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默表示,三亚中央商务区是自贸港十一个重点园区之一,未来ETS的入驻将促进园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尤其是教育服务业的完善。园区将在推进项目合作、优惠扶持政策等方面为ETS提供支持,共同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及三亚市产业建设与发展。

自2019年教育部与海南省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以来,海南的教育发展一直备受瞩目。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和工作的开展,海南教育对外开放取得了重要进展。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有20所国内外名校签约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驻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一批知名境外高水平大学和国际学校落地办学,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达到一万人以上。此外,通过引进境内和国际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海南的基础教育质量得到提升,海南教育总体满意度指标全国第一。

未来,海南将搭建教育开放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教育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根据《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海南省计划到2025年引进建设国际高中、国际幼儿园15所左右,引进3所以上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力争国际学生达到1万人以上,国际教育消费回流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