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我国财政收支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其中,留抵退税冲减收入18408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增长5.9%。

一收一支之间,彰显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的成效。

退税减税、转移支付等加大力度,专项债发行与使用、留抵退税等加快进度,惠企利民突出精度体现温度。财政政策稳经济保民生效应愈加显现。

大规模留抵退税为企业注入现金活水

18455亿元——这是上半年退付到纳税人账户的留抵退税款总额,已达去年全年税务部门办理退税规模的2.9倍。

同比增长10.6%——这是今年5月全国已退税企业销售收入的增速。

554.7万户——这是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

这几组数据充分印证,作为我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力度大、惠企效果好。

加大受益范围,将更多行业纳入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实施进度,小微企业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中型企业大型企业退税提前……一揽子政策为更多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确保政策效应在上半年集中释放。

在原计划1.5万亿元留抵退税的规模上再新增1420亿元;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延长缓缴期限;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今年3月以来,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增量政策工具密集落地。

“通过落实落细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注入现金活水,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提供强劲动力,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扩大消费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魏岩在14日财政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

专项债靠前发力撬动有效投资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2020-2022年我国分别安排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3.65万亿元、3.65万亿元,持续保持较高规模。

相比起往年,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今年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更加体现了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的特点,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介绍,今年地方债下达时间早——去年12月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今年3月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完毕,比以前年度平均提早3个月左右。

发行进度快——截至6月末,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

重大项目优先支持——2022年分两批储备专项债券项目7.1万个。1-6月,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共支持超过2.38万个项目。要求各地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坚决不“撒胡椒面”。

撬动投资作用明显——1-6月,各地共安排超过24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兜牢三保底线切实保障民生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薛虓乾介绍,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7.3%、11%、7.7%、4.2%、3.6%。

为切实保障重点支出,确保地方基层在落实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的前提下“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所需基本财力,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多措并举,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从规模来看,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规模为历年来最大;从增幅来看,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比上年增加约1.5万亿元,增长18%,增幅为近年来最高。

督促地方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顺序。

2022年,中央财政进一步扩大中央直达资金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惠企利民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规模约4万亿元。初步统计,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17万亿元。

……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郉丽表示,上半年的财政支出保持稳定增长。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这表明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聚焦“六稳”、“六保”要求,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充分发挥畅通经济循环、扩大总需求、提振预期的作用。”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面临“三重压力”,积极财政政策主动作为,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退税、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度、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等方式推动抗疫纾困、缓解市场主体经营压力、对冲总需求不足、打通供给渠道,为稳定经济大盘做出了较大贡献。

罗志恒说,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服务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提升效能、更加精准和可持续,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落实财政增量工具,平衡稳增长、防风险、落实基层三保和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等多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