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由外交部领事司指导,北京市外办联合市教委举办“北京领保助您平安”领保大讲堂留学专场线上开讲,为全市近500名“准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详实的领保课堂。北京市外办副主任李辉,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事保护中心负责人张洋参加。

近年来,涉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提升境外安全意识和个人心理疏导能力成为“留学生”们的行前必修课。北京市外办通过领保大讲堂,面向全市中学和市属高校开展行前教育,通过案例分析、知识讲解和疑难解答,邀请师生家长共同参与,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普及领保知识,为学生平安留学保驾护航。

主题聚焦 多角度授课

针对师生和家长的关注点,特别邀请境外安全和心理健康领域的两位专家进行授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国际安全教育专家王学军结合真实案例,梳理留学生海外安全风险,剖析风险成因,分享处理方法,提升留学生海外安全意识。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培训部主任、教育部平安留学首席心理专家李同归围绕疫情下的创伤后成长、异文化环境的心理适应、心理症状识别及自我心理调适方法等进行讲解,增强留学生境外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能力。

互动聚力 多方位共助平安

讲座后,授课专家就“留学生在国外应有的安全意识有哪些?”“如何识别自己的心理状态并在出现负面情绪时合理应对?”等师生、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详细解答。精彩、实用的讲座赢得了师生家长们的强烈共鸣和称赞。

“很实用的提醒和建议,谢谢分享,希望做成课件,固定放在官网,供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反复学习。”

“出国留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学习知识,学成之后报效祖国。这次讲座让我受益颇深。”

“留学期间,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要关注,这也是我们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感谢老师的精彩分享!”

张洋表示,“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面对海外复杂的安全形势,要把自身视为海外安全防护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做好预防,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李辉表示,海外留学人员是北京领保重点关注和服务的群体,为本市境外人员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是北京市外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北京领保助您平安”领保大讲堂还将陆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持续为广大市民和机构带来更专业、更具体、更全面的领保知识讲解,筑牢本市海外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