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留学生张嘉诺,因身穿汉服在加拿大参加毕业典礼而走红网络。张嘉诺对留学“声”栏目说,作为一名留学海外的中国青年,“我们的存在即是文化,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是中国文化给了我自信。”

张嘉诺就读于加拿大谢尔丹学院,专业是视觉和创意艺术。张嘉诺说,穿汉服的想法是一瞬间决定的,加拿大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我希望将自己的文化背景展现出来。

根据毕业外袍的样式以及自己的外貌风格,张嘉诺在多伦多的一家汉服馆搭配了这身行头。

张嘉诺在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提供)

  张嘉诺在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提供)

“当我名字响起来的那一刻,紧张感瞬间消失了。我心底真的有了一股力量,很放松。也许这就是我的家人和祖国给与我的底气吧!” 张嘉诺说,或许是因为太惊艳了,当我出场的时候,周围的老师和同学们发出了一阵欢呼。

在抵达台前时,她还对台下观众行了一个“万福礼”,不少人对此印象深刻。张嘉诺解释说,因为当天穿的是明制汉服,所以使用了明代万福礼。

万福礼是中国古代女子的礼仪之一。“万福”二字出自于《诗经》,最早是表示祝福的话。在“万福礼”刚形成的时候,讲究的是“正”“和”两个字,因此手放在正中间是有平衡之意。

张嘉诺在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提供)

  张嘉诺在毕业典礼现场。(受访者提供)

毕业典礼结束后,张嘉诺将现场视频发布到了社交平台。很快,视频吸引了大量中国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张嘉诺告诉留学“声”栏目,她出生在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西安,是家乡给予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在毕业典礼这样的人生重要场合穿着代表中国文化的汉服,既是见证,也是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