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新疆是个好地方,充满活力且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还会再来的。”在阿克苏机场,来自浙江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浙师大”)的肯尼亚留学生叶书华恋恋不舍地与新疆之行认识的新朋友合影,依依惜别。

7月2日至9日,浙师大留学生参访团开启“走进新疆感知中国”主题活动。来自坦桑尼亚、喀麦隆、土库曼斯坦、索马里、韩国等19个国家的20名留学生走进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区,深入乡村、企业、博物馆、集市等场所实地走访、现场教学,切身感受新疆的历史与现状、人文与科技、民生与人权、多民族聚居与多文化融合等内容。

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王晓乐是一名短视频爱好者,他拍摄了大量视频素材并发布在个人视频号上。他还准备将这些素材剪辑成一部纪录片,将一个真实美丽的新疆分享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

在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参访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沉浸式舞台创意秀生动鲜活,《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历史的丰碑——新疆革命史料展览》等系列展览直观呈现了新疆的历史和民俗。

“这里不仅历史底蕴深厚,而且充满活力。”来自韩国的留学生禹贤如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商铺林立、游人众多。步行街上,不时有当地居民和游客向浙师大留学生打招呼或者邀请他们合影。店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既有新疆少数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也有来自中国其他省份的特色商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创产品,非常吸引人。

在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留学生走进生产车间,观摩大机器,详细了解大型采棉机的生产安装过程。来自土库曼斯坦的云飞扬说:“这里的现代化水平比较高,充分展现了科技力量。新疆棉花生产早已不是想象中古老的人工时代了。”

新疆民族舞蹈绚丽多彩,素有“歌舞之乡”美称。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浙师大留学生聆听观看了《乌孜哈勒木卡姆》《乌夏克木卡姆》等经典片段,对这种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浓厚兴趣,还在现场学习了舞蹈动作。不少留学生表示,这里的歌舞风格跟自己家乡比较相似,非常亲切。

喀什疏附县的托万克吾库萨克村,被誉为“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这里手工生产的乐器达27类50余种,以制作乐器为主业的农民家庭占总户数的十分之一。留学生们了解这些乐器的生产工艺,并观看了当地特色文艺表演。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留学生舒文是一名民族音乐教育方向的研究生,他尝试弹奏了维吾尔族传统乐器——都塔尔,他认为新疆之行为自己未来的音乐研究提供了宝贵体验和素材。

“最让我惊叹的是这里的文化多样性,真是令人沉醉。”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来自突尼斯的留学生李娜与宗教人士、教职人员深入交流,对中国政府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感触很深。除此之外,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都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见证着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古城危房到新居新貌,从“苦咸水”到“安全水”,从戈壁黄沙到绿水青山……这些变化也引起了留学生的关注。

作为新疆第一个国家5A级历史人文景区,喀什老城景区通过综合治理,已注入强劲的活力。在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留学生们跟随讲解员一起回顾了古城的历史沧桑、老城的安全隐患,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为老城改造付出的心血和智慧。“一户一设计,不满意再修改方案,我很受感动,因为中国政府一直都在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深有感触,并由衷为中国政府改造民生所作的努力点赞。

“这里的水真甜,我想多喝几瓶!”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参观现场,来自索马里的留学生韩磊品尝当地饮用水后,连连称赞。伽师县水资源匮乏,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当地启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于2020年5月全面建成,补齐了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彻底结束了伽师人民千百年来喝“苦咸水”的历史。

在阿克苏柯柯牙纪念馆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刻映入眼帘。留学生们详细观看了柯柯牙实施绿化工程以来荒漠绿化的奋进之旅,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柯柯牙精神点赞。“只有环境好了才能有发展,人们的生活才会幸福。”来自莫桑比克的留学生欧静雅望着满眼的绿色,表示很想把技术带回祖国治理风沙。

浙师大留学生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时,夕阳的余晖洒满整个村庄。每家每户的庭院都被绿色环绕,瓜果挂满枝头。篮球场上,孩子们在肆意奔跑;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村民吐尔逊汗·艾山早早等候在家门口,庭院里摆满了自家产的新鲜瓜果、酸奶和土特产,热情招待来自金华的朋友。

“我在金华待了9年,中国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所以走进金华新村感觉特别亲切,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好。”来自孟加拉国的奥斯卡非常激动,他认为由先富的地方来援助贫困的地方的做法非常好,能帮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

正如非洲谚语所说,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留学生参访团还与援疆教师、干部进行了座谈,大家分享了此次新疆之行的感受,对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和对外开放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