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三高”“双百”企业家星空夜话群英汇主题沙龙活动于日前顺利举办,厦门市40多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化危为机,在未来竞争中获取主动权”这一话题展开观点分享和思辨交流。

image.png


本次沙龙活动由市科技局、厦门欧美同学会指导,厦门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厦门市“三高”“双百”企业班委会主办,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参与企业分享经验与观点

活动中,企业代表围绕“后疫情的企业发展与机遇”,就智能检测、生物医药、云计算等领域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做了经验和观点分享。

image.png


厦门威芯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认为,疫情下实体流动性下降,不确定性大幅提升,对企业的供应链组织能力、团队应变及单兵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也存在机遇,信息流动的加速促进了交互工具及配套软硬件等远程协作需求,以及对新领域的市场开拓。

image.png


作为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落户企业,厦门飞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肿瘤和传染病精准医学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琰从医药试剂研发、建设自主技术平台及专利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方面阐述创新驱动在企业面临严峻经济形势下的重要作用。

image.png


快快网络创始人姚鳗芸作为“90后”新时代青年创业家,面对疫情打破传统用人方式,“不论资排辈,年轻人也能当将军”。她表示,公司90%管理层均是“90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每年以40%以上的营收增长逆势而上。

机遇还是挑战?

企业家激烈讨论

在思辨环节,在场企业家分为红、蓝两队进行脑力碰撞,围绕“机遇”“挑战”展开激烈讨论。红方纵论古今,从历史发展的经验中进行提炼,阐述机遇将大于挑战;蓝方则对后疫情时代波及的行业影响面进行阐述,提出全球经济下行时认清现实的重要性……

image.png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表示,科技界、知识界的精英企业家们在这里共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将为未来发展积蓄人才、积蓄力量,共同打造高素质创新名城。他表示,不论是非典、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新冠疫情,创新驱动始终是引领推动厦门产业不断发展升级的核心力量。目前,市科技局正在积极谋划“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建设厦门科学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厦门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整体布局,为企业家们提供创新创业的优质环境。

image.png


此次沙龙还特邀部分金融机构到场交流,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的高效对接平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