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看到那些精美画作只觉得惊艳,了解后才知道,师傅们花费很多时间和心血才造就这美丽,他们的‘匠心’,最打动我。”19日,“歪果仁研究协会会长”高佑思说。

当日,“歪果仁带你游青海”活动第四站,来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同仁市被称为“热贡艺术之乡”,是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唐卡、壁画、堆绣、雕塑为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闻名中外。

在同仁市桑杰唐卡画院,来自以色列的高佑思与露露参观唐卡、泥塑、刺绣等艺术作品,了解背后的历史文化,并在师傅们的指导下亲手参与制作,体验笔尖上的非遗。

“唐卡蘸取纯天然矿物质原料画就而成,存放百年都不会褪色。”画院负责人、热贡艺术(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桑杰加边讲解边示范,“画笔的笔尖很细,眼睛几乎看不到它。”一旁的高佑思叹道。

双膝跪在画布前,高佑思和露露跃跃欲试。“虽然只是简单地试着勾边,做起来也觉得非常难。”露露说,“必须要非常集中,一点点不小心就可能弄坏整张画布上的作品。”

“唐卡是足见功底的艺术,画师们手腕悬空跪坐几小时,线条的流畅、色彩的饱满,都需要画师的手法、力道恰到好处。”桑杰加说,“所以,学习唐卡必须经过无数次重复、多年练习,用长期坚持换精细、精巧。”

“热贡艺术传承千年,它的技法、内涵都意蕴深厚。”在桑杰加看来,参观体验也许只能为外国友人带来粗浅了解,但依然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活动,“了解的前提是关注,只有让更多人知道,才能留下那些感兴趣、用心学的人。”他说。(潘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