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2.5%,实现了正增长。中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再次向世界显示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韧性强劲、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充满创新活力,令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更加坚定扩大在华投资决心。

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数据显示,预计全球增长将下降到2.9%,此数据远低于今年1月预期的4.1%。无独有偶,在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仅增长3.1%,低于年初预测的4.0%增长。其中,随着俄乌战争引发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4月份,新兴市场经济体总体通货膨胀率高达9.4%,发达经济体总体通货膨胀率达到6.9%,这是自1982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2010-2020年平均水平2.9%的两倍。由此来看,“高通胀”、“低增长”的全球经济状态已经形成预期,滞胀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又一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不仅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2%,重返扩张区间。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1年面对来自供应链的压力,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销售完成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超过特斯拉全球销量。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

在全球滞胀的外部环境中,大宗商品价格高起、进出口需求转弱、国际资金流向逆转等状况的发生确实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挑战,给中国经济实现增长目标带来难度。丘吉尔曾说过“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面对全球滞胀外部环境带来的“危机”,中国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宏观调控重要目标,抓住危机中的机遇,一方面,坚持实施连续多年稳健的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发挥出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的双重功能,以应对外部冲击;另一方面落实“稳增长”的6方面33项措施,使用宏观政策组合拳,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中国经济能够在此轮全球经济的大周期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战略转型的目标。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经济吸收外资达877.7亿美元,增长22.6%,其中增长最猛的投资出现在高科技领域。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首席执行官布鲁德穆勒日前对德国《商报》称:“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离不开它。”

在当前欧美国家通胀恶化背景下,中国不仅实现经济正增长,还稳住了国内物价水平,一系列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形势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展现出应对国际局势动荡的韧性和潜力。在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9.4%,这表明中国外贸韧性强大,以开放促发展大有可为。下半年,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经贸盛会将陆续举行。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将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中国美国商会5月份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企业要成为全球赢家,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近日指出,中国作为一个“非常有韧性”的经济体,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动能。

大国经济有超强的韧性

当前,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促进我国产业结构朝着高科技、清洁绿色的方向快速转型,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1—6月,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0.2%。数字化转型、高技术产业等成为投资新增长点。目前,中国国内的通胀预期较为稳定,CPI同比增长2.1%,PPI同比增长6.4%。在国际货币市场方面,人民币币值稳定形成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月14日宣布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BIS)签署了参加人民币流动性安排(RMBLA)的协议,旨在通过构建储备资金池,在金融市场波动时为参加该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这是国际上首个多边性质的人民币流动性安排,不仅有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防范跨境资本大幅流出风险的应对能力,也代表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是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进一步深化。

我国经济规模依然可观,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上半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56万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接近20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3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27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了21万亿元。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所有工业门类,是具备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这些都增加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中国也将继续携手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陈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