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成都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刘玉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戴延峰主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钟毅,成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嘉以及留学归国人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刘玉泉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欧美同学会即将迎来建会110周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刘玉泉强调,要深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核心要求,坚定担当时代重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报国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牢牢扛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担当,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

要牢记“再创佳绩、争做表率”殷切期望,努力成为骨干先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四川发展,6月再次来川考察,对治蜀兴川作出新指示,省、市党代会的相继召开,开启了四川以及成都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也为广大留学人员创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舞台和空间。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围绕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发展、治理提质赋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展现新作为,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专业骨干先锋。在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当好成都城市发展的宣传员,为促进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深化与海外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要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主旨要义,不断加强成都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努力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留学人才信息库,结合“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调整”打造筑巢引凤平台。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更加关注关心关爱留学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成都欧美同学会成为留学人员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温暖之家。

座谈会上,成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清远、林媛、王暾、邓涛、段江,副秘书长蒋涛、马天琛,建言献策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高剑等留学归国人员代表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和工作实践,畅谈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打算。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姿态迎接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

(成都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