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 

image.png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尽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image.png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同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让群众少跑腿

  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分工合作、相互配合。要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把监管和治理贯穿创新、生产、经营、投资全过程。

  ——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时的讲话

image.png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的讲话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9月26日,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