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宝安发展的源动力,学成归来的海归人才更是为宝安带来了新的活力。自深圳市委统战部启动“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后,宝安区闻令而动、狠抓落实,于2021年11月21日启动宝安区“归•家”——归国留学人员展翅计划(后简称“展翅计划”),聚焦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方面推出23条具体措施,为海归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精准的服务,努力将宝安打造成海归人才集聚的新“磁场”。

该计划开展以来,宝安区委统战部指导宝安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以下简称“宝安区海归协会”)深入实施宝安区“归•家”展翅计划,一项项接地气的政策措施让海归人才切实感受到“归家”的温暖,感受到了来自宝安的满满的诚意,对这方创业创新热土的认同感、归属感及安全感持续提升。

统筹推进

落实落细展翅计划23条

“希望以‘归•家’展翅计划为牵引,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服务措施,精心打造出海归服务的宝安品牌,努力为广大海归人才创造生根发展、扎根成材的土壤空间;希望宝安区海归协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海归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希望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牢牢把握新时代宝安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发挥专业知识强、国际视野广等优势,强力助推宝安实现从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的跨越发展。”在2021年展翅计划的启动仪式上,宝安区领导在致辞时提出的三点希望,道出了宝安求贤若渴、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也为宝安区开展展翅计划指明了方向。

建立“凤还巢”海外英才召唤机制,完善宝安区海归人才储备体系,开设项目直通车,搭建联动并进、抱团发展、共建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宝安区为海归人才“量体裁衣”制定的展翅计划23条措施可谓“硬核”。自展翅计划开展以来,宝安区委统战部、宝安区海归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仅为海归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精准的服务,更是让“择良木而栖”的海归人才在宝安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例如,在政策解读方面,宝安区推送《关于进一步完善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宝安区关于落实“双统筹”要求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2023年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计划申报指南》等政策21篇,指导海归协会成员申报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帮助辅导12名海归成员成功申报人才扶持政策等,累计获得政府资助860万元。

在创新创业方面,宝安区海归协会推荐15名会员参与宝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点燃学习计划”。学习MBA工商管理课程,积极参加线上《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点燃学习计划TOP50智享汇等主题活动,让海归协会成员收获满满。在就业对接方面,通过率先在国内外设立9家海归人才服务驿站,为全球有意来宝安发展的人才提供创业、就业、安居等资咨询服务。如在服务驿站之一的宝安海归岛,提供6至12个月免费办公空间,以及政策咨询、资源对接等公益服务,为海归人才落户宝安提供了最贴心的服务和最温暖的“家”。

在联谊交友方面,展翅计划-春茗会策划了参与香港电影明星电影拍摄、走访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等活动,为会员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服务和联谊交流的丰富平台。

在关爱公益方面,宝安区海归协会向香港新安同乡会捐赠了10箱高规格医用防疫面罩共1000个,为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海归力量,展现了宝安海归青年心向祖国、情系深港的宽广胸怀。

量身打造

细分十个功能组

开展“小范围多频次”活动

摄影爱好组、文化创意组、金融投资组、创新创业组、商务健康组、亲子关系组、海外驿站组、科技论坛组、产业技术组、乐享运动组,根据成员从事职业、兴趣爱好、现实需求等综合因素,宝安区委统战部指导宝安区海归协会下设10大功能组,通过开展不同主题、丰富多彩的“小范围多频次”活动,让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进而也提高了协会在海归人才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以桌游的形式体验模拟40年的人生经历,这是金融投资组开展“归•家”——宝安区海归协会财富流沙盘推演活动的有趣画面,活动过程中,协会会员运用时间管理、现金流管理、策略布局、团队协作等能力体验人生历程;商务健康组则积极开展走访深圳乡情文化基地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区委党校老师讲述党史,不断吸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乐享运动组开展的飞盘和篮球运动会活动也受到会员们的热烈欢迎。 

文化创意组参加了由宝安海外联谊会主办、宝安区海归协会承办的“同唱同游共创未来”——宝港青少年共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海归成员和香港青年的紧密联系;海外驿站组联合中国致公党宝安总支以“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宝安区新华书店共同组织“分享学习七一讲话心得暨重温经典红书”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从红色基因传承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激发出更加强大的工作干劲、创业激情。

精准发力

助推海归协会成员全方位发展

为进一步丰富展翅计划内涵,宝安区通过深入调研开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调研课题2.0版,“小切口”用心解决海归人才困难,引导海归人才在创新创业、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海归留学人员,团结凝聚更多海归留学人员为宝安发展、深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展翅计划同步,宝安区发布深圳首份聚焦海归创新创业发展白皮书——《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为广大海归提供一站式贴心指南。这份指南的发布,是展翅计划的主力军宝安区海归协会,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深度走访、文献研究等方式,开展“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调研”最终形成的成果。

在《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的基础上,宝安区委统战部将指导宝安区海归协会继续深化“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调研与分析”课题,更加精准了解宝安海归群体在宝安创新创业的需求和存在问题,提出优化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对策和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海归协会细化服务内容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近期以来,不仅及时发布230余条最新资讯与政策分享,还协助海归人才解决了5宗涉外法律问题和多项生活难题。

宝安区为怀有创新激情和创业梦想的留学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海归人才们也为宝安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近两年,宝安区共培养推荐了25名海归成员担任宝安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宝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宝安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宝安区海归协会执行会长王召建议在宝安区打造深港澳一体化海归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副会长张宇怀建议宝安区建设“三一”停车体系,副会长陈锋聚焦基层商会人员编制问题,副会长林永森围绕“专精特新”出台补贴和政策细节方案等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出谋划策,共提出《关于建设区级路内路外智能停车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提案》等16件,为宝安发展发出海归“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