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东村水稻秋收时的美景。

去年秋收时,金君在查验稻谷。

正值盛夏,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水稻田长势喜人。东城镇位于吉林省东部,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每年到了收获季节,稻田遍染金黄,“海兰江畔稻花香”的景色美不胜收。

这里是金君的故乡。2009年,他从日本回国后和叔叔一起成立了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打造大米生产基地。而现在,当地的特色水稻品牌“吗西达”不仅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稻米产业化、品牌化的路子越走越宽。

回国创业建设专业化农场

金君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从小耳濡目染,他对土地的感情很深。2008年一次从日本回国探亲的经历,让他忽然意识到,村里人对土地的依赖似乎跟他小时候相比不太一样了。

曾几何时,家乡虽然土壤肥沃、资源丰富,但却曾是吉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的地没人种,金君看了心里不是滋味。他跟叔叔商议后,决定回国返乡创业,种植优质大米,并帮助家乡的优质大米打开销路,建设专业化农场。

从有机大米农场到大米加工公司,金君一步步试着带领父老乡亲改变传统耕种方式,化零为整,走出“一亩三分甜”的小规模种植。但在起步阶段,每天最多只能加工30吨大米,基本是在本地销售,优质大米一直卖不上好价钱。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沿着田埂步入稻田,察看水稻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交流。在随后的座谈中,金君作为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坐在总书记身边,向总书记汇报从事水稻种植加工的创业经历。

“‘粮食也要打出品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下子为我指明了方向。”金君说,自己意识到,要想将优质稻卖出好价钱,必须做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科技助力走农业现代化道路

2015年末,光东村的大米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金君告诉本报记者,他还记得走出边境小村的第一站就是北京,“我们摸索着做了一场大米推介会,在现场就有合作方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提出要入股合作”。那段时间,金君带着光东村的优质大米走过全国不少地方,广阔的市场、不少同类优质产品的竞争,也让他感到了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的紧迫性。

第二年,金君向和龙市申请了100万元贷款,用于厂房扩建、购买先进的水稻加工设备、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再走进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早已不是成立之初的光景。

无人机在田间播撒生物肥,物联网监控系统全天候运转——土壤温度、湿度、酸碱度等数据会实时显示在农场中控室的大屏幕上,以此作为参考进行统一耕种、施肥、收割、加工、销售。“这样的先进设备还会对病虫害进行预警。有了科技助力,我们对于提高产品质量与销路的信心更足了!”金君说。

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近年来,金君联合村民成立合作社,并探索“鸭稻共生”“稻田养蟹”等绿色发展模式,村民们也改变了水稻种植传统模式,全村171公顷水田全部纳入质检系统,24小时全方位监控水稻生长环境。当地“重如砂、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的优质大米,名气越来越响,原来的大米加工小作坊,已升级成为日产100吨大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

打响品牌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吗西达”在朝鲜族语中是“美味”“好吃”的意思,当初把它注册成商标,金君很有信心:“我们的大米就是‘吗西达’,这好评是食客们给的。”

今天的光东村旧貌换新颜,朝鲜族风格的民房整齐排列,窗明几净,街道两侧的小树向着远方延伸。

从2018年起,光东村创新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村委会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零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再分割成块。“一块100平方米,接受社会认领。”据光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玄杰介绍,每块土地的认领价格是1000元,稻米成熟后再直接邮寄给认领人。在此过程中,认领人可以拥有全套绿色稻米种植服务。

数据显示,在2018—2020年的3年间,光东村已成功推介“共享稻田”2.4万份,销售额达2400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打响品牌,金君还请来了农技专家,为水稻种植提供科技支持。“老品种也得到了更新改良,米粒更精、更香。”金君说。

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光东村已建成全国有机大米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环保认证的有机大米基地。以前每公斤大米卖7元,现在能卖到15元。“最贵的甚至能卖到30多元了,每一个丰收季节,乡亲们心里都甜滋滋的。”金君说,村里现在变得越来越美,愿意回来的年轻人也更多了。“我们要将光东村的大米产业做得更好、规模做得更大。‘稻花香里说丰年’,大家干劲儿十足呢!”

(本文配图: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