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市知联会的20位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组成学习考察团,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郑秀文的带领下前往龙岩连城县、武平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国情考察活动,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在连城,考察团首先来到江一真陈列馆参观。江一真同志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与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一起奋战在前线抢救伤员,创办白求恩卫生学校,任第一任校长;解放后历任福建省省长、农业部代部长、卫生部长等职务,他的一生是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国家建设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一生。在芷溪村,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部及芷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翠畴公祠、毛泽东召开农工商学代表座谈会旧址澄川公祠等,聆听革命历史故事,接受红色精神的再教育。考察团成员还参观了集鳣堂,了解闽西客家地区典型建筑风格,感受刻苦耐劳、务实包容、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客家文化。

第二天,考察团一行人来到著名的革命老区、毛泽东和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四军入闽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站——武平县,参观红四军前敌委员会驻地、毛泽东旧居——梁山书院。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考察团成员仔细观看毛泽东同志故居、历史图片、资料和革命文物等,追寻当年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主力在武平留下的红色印记。在一副副对联、一间间故居面前,通过一件件生动的红色故事,感受红色历史、浸润红色精神。

考察团成员还来到湘店镇参观开国上将、空军之父刘亚楼将军纪念馆与故居。刘亚楼将军戎马一生、南征北战,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长征,抗战初期,担任过抗大训练部部长、教育长。解放战争时期,参与组织指挥辽沈、平津等著名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刘亚楼奉命组建人民空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刘亚楼将军的光辉历程,深深触动了同为海归的考察团成员。“留学报国”是海归人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广大留学人员都有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寻根之旅、思想之旅,通过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实践中,把实现个人理想、个人志向和国家发展、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厦门市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