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之家”“知行教育实践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留学报国智汇金陵”院士论坛在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园举行。活动由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晓东主持,17.5万人次在线同步观看直播。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南京欧美同学会会长郭万林,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杨雯懿,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顾宁等约50人参加。

成立“会员之家”和“知行教育实践研究院”并举办院士论坛,是南京欧美同学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实际举措。活动由南京欧美同学会和南京晓庄学院共同主办,陶行知纪念馆、栖霞区欧美同学会共同承办。

陈华代表南京晓庄学院致辞,他指出,此次活动标志着南京欧美同学会与南京晓庄学院在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学校将以此为新的契机,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弘扬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围绕立德树人强化育人实践,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顾勤,南京欧美同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凌美凤作为双方签约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光祥为张羽、尹磊、潘云雨和邵伟4位南京欧美同学会优秀学长颁发创新创业双创导师聘书。郭万林、杨雯懿为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之家”揭牌,顾宁、陈华为“知行教育实践研究院”揭牌。

郭万林分享了自己的导师黄玉珊先生等老一辈海归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经历,呼吁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向陶行知先生学习,践行行知先生“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的思想,奋力成才,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杨雯懿指出,南京欧美同学会要通过建设“会员之家”,深入开展对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发展壮大队伍,增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归属感,建设温暖的留学人员之家。希望南京欧美同学会和南京晓庄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创新创业、打造高端智库、延展国际影响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搭建新平台、创造新业绩,展现新形象、彰显新作为,以共建研究院为新起点,协同搭建桥梁纽带,深入推进留学归国人员交流,发挥留学归国人员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加强民间文化交流、讲好南京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优势,彰显留学归国人员的责任和担当,贡献更多海归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留学报国智汇金陵”院士论坛是南京欧美同学会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顾宁作《血管信息工程及其诊疗用铁基微纳材料》主旨报告。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之家。

(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