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网站28日消息,7月22日,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要聚焦短板弱项,以县乡为重点,加快推动县乡村商业网络建设,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优化农村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增强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提升县域商业承载力和发展活力。

会议提出,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总结宣传,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统计显示,我国县域常住人口约7.4亿人,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近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今年,商务部同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组织实施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各地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

束珏婷表示,上半年,全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69个、村级便民商店6.5万个。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例如,江苏省将乡镇农贸市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79个老旧市场焕然一新,部分市场还设置了餐饮区和休闲区,让群众逛得更舒心、买得更放心。重庆市探索邮快合作、交快合作等模式,整合资源打造物流配送中心和智能分拨仓,降低人工成本约40%。

据了解,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地方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为重点,以数字化、连锁化、标准化为手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完善县域商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