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太原7月26日电(记者王劲玉)从穿梭于高楼大厦间的“海归白领”,到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核桃社长”,再到策划成立“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33岁的程子昂在“新农民”的路上走得愈加自信。

  程子昂是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2011年留学归来,先后在太原几家公司任职,过着衣食无忧的白领生活。此时,父亲在当地杜堡村搞起了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起一大片核桃园。

  “农民不愁种,就怕卖不出好价钱。”程子昂发现,营销对传统农民来说是个“短板”,但却是年轻人的优势。

  从2014年开始,返乡的程子昂一头扎进了核桃园。从一个农业“小白”成长为“核桃社长”,在这条路上,他没少吃苦头。“刚回来时血气方刚,但缺乏对农业知识的了解,在推广和销售过程中常吃‘闭门羹’。”

  为了突破难关,程子昂每天泡在村里,向父亲和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当地政府和机构举办的农业培训,他更是一场不落地去学习。

  在产业园,程子昂结识了和他有同样经历的年轻伙伴。他们曾经是设计师、酒店经理、学校老师等,如今他们有的在黄土高坡上种出香甜可口的热带水果,有的搞起“鱼菜共生”循环生态农业,有的通过科学种植与创意营销把家乡的富硒黑小米推向大江南北……

  园区的强劲发展势头,令程子昂欣喜不已。以前做农业“单打独斗”,现在产业园把新农人聚合起来“抱团取暖”、齐头并进。伙伴们不仅具备科技意识、管理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市场意识、文化意识和创新意识,更勇于接受和运用新的农业技术和科技手段,让农业与时代接轨、紧跟发展潮流,这让程子昂很是受益。

  “新时代的农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懂技术、会经营,懂城市、爱农村。”以独特的农业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致力乡村振兴事业,程子昂如鱼得水。

  如今,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已经发展了多家会员单位。其中,仅晋中林沃丰联合社就覆盖9个县(区)、146家社员单位,共同经营10.6万亩土地,涉及农户达6000余户。合作社由原先的区域适度规模化生产转型为跨区社会化大生产,成为分工明确、合作加强、经营统筹的农业产业新主体。

  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是由青年农民携手组建的资源联合平台,以青年人才集聚为推手,在资源互补、联合融合、科技创新等方面起到积极的驱动作用,开创了新的栽培模式、产业组合、绿色循环农资、休闲科普农业项目等,形成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品质的新型农业产业,并通过“大帮小、小推大、老帮青、青助老”的方式,实现了会员企业的个性化、多元化、年轻化发展,2022年整体年销售额达到5.3亿元。

  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探索出了青年农民民间社会团体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成为农业国际交流的一种新参考。作为国际交流平台,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与欧盟青年农民联合会及芬兰、荷兰、爱沙尼亚等国青年农民组织建立广泛联系,并举行过多次交流活动,其发展速度、联合运营模式、特色农业技术、互联网+农业等受到国际青年农民的好评。此外,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还与芬兰青年农民联合会签订联盟协议,将在农业技术交流、农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如今,程子昂在乡村振兴的事业版图上高歌猛进,期待与更多“新农人”合力奏响助力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