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浙江省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加强科学家、企业家群体间的交流融合,促进产学研创新合作,助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为浙江“两个先行”建设凝心聚力,7月27日,由浙江省委统战部指导,省欧美同学会、浙商总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场“科学家+企业家”同心共富圆桌会议在西湖大学举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卢山,省直有关部门及杭州市西湖区负责人,科学家、企业家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主持会议。

圆桌会议以“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助力‘两个先行’”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助推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科学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和转化需求,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前景和科技支撑需求,就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趋势、技术亮点、应用场景、产业变革、发展布局、人才引进等方面互动交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邱启文向科学家、企业家在推进浙江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抓手,是引领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圆桌会议作为创新支撑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的有益尝试,是拓展多方合作的有效载体和打通科学家与企业家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

邱启文希望科学家、企业家以圆桌会议为平台,找准科技创新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着力点、结合点、聚焦点,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政策创新中打响品牌。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拓展应用边界,从需求中找准问题,加强融合创新,实现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有机贯通。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整合科研力量、学科资源和产业基础,务实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进程,加快形成强大生产力,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汇聚起助力“两个先行”的强大合力。

邱启文强调,圆桌会议是统一战线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同心共富”工程的重要组成和创新亮点。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反馈解决科学家、企业家提出的建议和疑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化成果报送、长效跟踪、常态化宣传机制,积极为合作项目孵化、人才回归、融资对接、成果落地提供精准服务。

卢山充分肯定了与会代表的发言。他希望与会科学家、企业家及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同,共同围绕打造以企业家为龙头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助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提升产业数据价值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赋能助力。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伟金介绍了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主旨发言阶段,科学家代表西湖大学人工智能讲席教授李子青、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王东林、浙江大学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庄越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顾实,企业家代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如申、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烈分别做交流发言。

互动交流阶段,科学家、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围绕政策支撑、区域创新体系建立、场景应用投入、基础设施布局、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省直有关部门现场回应大家的提问,呈现了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企业家+政府部门”政产学研积极联动的思想盛宴。

施一公主持圆桌会议会前,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西湖大学办学成果。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浙商总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郑宇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奎,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厉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其宏,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卿,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尹红平,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林贵,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柴闻乐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飞飞、宋宏伟、吴伟、王欣艺、王振宇及部分理事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