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以及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其他副主任委员、委员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刚刚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任务凝心聚力。

与会学长一致认为,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欧美同学会召开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具有开新篇、谋新局的重要意义。作为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一定不忘留学初心,力践报国之行,不负韶华使命,努力担当作为,把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的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进一步凝聚好、激发好、发挥好广大会员和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一定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在今后的工作中精诚团结、携手奋进,推动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闫傲霜在讲话中指出,很荣幸被推选为新一届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一定坚定地承担起这份重托和责任,在会长会的坚强领导下,同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一道,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报国使命,勤勉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当好会长会的得力助手,服务会长会的决策部署和全会工作大局,围绕我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功能定位,加强会员活动的统筹协调、调查研究和指导督促,推动全会各级各类组织会员活动高质量开展和留学人员之家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留学人员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丕君代表会党组向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的成功组建和各位新任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欧美同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会员活动工作委员会要把政治性摆在首位,把思想与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上来,做到以党的号召为方向,以党的要求为目标,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各级各类组织开展会员活动的指导,以联系好、服务好全体会员为目标,以创办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为抓手,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传递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矢志爱国报国、奋力建功立业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统筹谋划,为我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要聚焦职责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为破解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我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积极探索创新会员活动方式、渠道和载体,使会员活动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体现欧美同学会特色、最大限度满足留学人员的正当需求;要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运转机制,紧紧围绕总会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谋篇布局、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为全会重点活动的策划组织注入资源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