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成立,这是继朝韩分会、澳新分会之后成立的第三个国别分会。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程光旭,省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一级调研员张琼霞,留苏分会会长王磊、秘书长赵晓茹,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及留苏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上,程光旭为留苏分会授牌,为留苏分会会长王磊、秘书长赵晓茹颁发任命书。

程光旭(中)为留苏分会会长、秘书长颁发任命书

张琼霞为留苏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张琼霞为副会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程光旭对留苏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代又一代留苏学子坚守报国传统,在立党、兴党、强党的百年征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在“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强调,新成立的留苏分会要强化思想引领,传承“百年留苏”精神,牢记毛泽东“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和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寄语,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争做新时代留苏精神的见证者、传承者、发扬者;要加强组织覆盖,激发组织活力,着力在吸纳会员、特色活动、宣传报道等方面发力,积极打造“留苏分会”服务品牌;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陕西声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讲述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争做民间交流的使者。

王磊代表留苏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作履职发言表示,留苏分会要在省欧美同学会会长会的领导下,传承“百年留苏”的报国精神,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使命,通过举办调研、座谈、联谊交友等活动,加强会员对国情、社情、省情认知,做好留苏人员的联系与服务工作,努力建设成为陕西“留苏人员之家”,发挥人文交流和语言优势,号召留苏学子努力对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陕西故事。

任翰秋作为第一届理事代表发言。他表示,省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的成立,让曾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留学的归国学子有了“温暖之家”,希望可以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自身特长,努力讲好陕西故事,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成立大会上,学长们还合唱了《山楂树》《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俄罗斯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