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欧美同学会召开秘书长(扩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滕剑峰和会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我会历史方位和工作实际,认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留学人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在全会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深刻领会做好统战工作需要把握的“四个方面关系”,自觉把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放在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党的工作大局中审视,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形成强大的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更广泛地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不断推动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掌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原则和方法,不断增强锚定职能定位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将其切实运用到统战工作实践中。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欧美同学会实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承担起责任、履行好职责。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广泛性,将引领服务留学人员寓于服务大局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要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把党中央的部署、地方党委政府所需、留学人员所长相结合,让留学人员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让欧美同学会满意,持续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把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建会1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