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联络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姚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制药集团首席执行官、摩根大通集团高级顾问李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以及联络工作委员会其他副主任委员、委员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与会学长一致认为,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欧美同学会召开联络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具有开新篇、谋新局的重要意义。作为联络工作委员会的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不忘留学初心、力践报国之行,把自身所学、资源和优势最大限度贡献出来,把联络工作委员会整体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努力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民间交往上做表率;要努力担当作为,持续开拓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精诚团结、携手奋进,推动联络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郑泽光在讲话中表示,很荣幸被推选为新一届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将坚定地承担起这份重托和责任,在会长会的坚强领导下,同委员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委员一道,为推动新时代留学人员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郑泽光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联络工作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联络工作委员会正确政治方向;将紧紧围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凝聚人心的核心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立足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指导各级各类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交往,为促进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作出积极贡献;将广泛联系海外留学人才力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着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王丕君代表会党组向联络工作委员会的成功组建和各位新任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欧美同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联络工作委员会要把政治性摆在首位,把思想与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上来,做到以党的号召为方向,以党的要求为目标,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要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目标任务,加强对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要重点从联络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定位、对象特点出发,从开展民间外宣、民间外交入手,加强对我会各级各类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的指导,积极创新探索对外工作的方式、渠道和载体等,努力开创新的民间外交工作品牌,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留学人员的独特探索,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更多了解、理解、支持做出欧美同学会的积极贡献;要加强机制建设,牢固树立全会“一盘棋”理念,形成全会合力,紧紧围绕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部署及总会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谋篇布局、开展工作、提出建议,为会长会有关联络工作方面的决策献计献策,为全会重点活动的策划组织注入资源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