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在广州市会见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队的调研组一行。调研组围绕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搭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载体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调研和座谈。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省市统战部、省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王瑞军在会见调研组时表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欧美同学会调研组深入留学人员大省广东进行调研,是引领带动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锚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定位,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持续提升,留学人员这一宝贵人才群体的组织优势和群体效能持续彰显。他指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对于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加强海外爱国力量,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开展民间外交并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给欧美同学会提出的新时代的新要求。留学人员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上必将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广东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留学人员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在总会的支持下持续搭建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服务引领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留学人员高层次、国际化的群体优势,积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以广东省留学人员工作的守正创新助推广东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丕君在会见中指出,调研组一路深切感受到广东省委和统战部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切感受到广东留学人员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持着敢想敢拼和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欧美同学会将持续开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务实贯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动员和组织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并与广东省委统战部一道,围绕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强多领域建言献策智库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故事等方面,搭建新平台、创造新抓手,建立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有效机制,共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