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双创”大赛是欧美同学会为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的一座“桥梁”,那么海创中心则是助推留学人员实现“创业梦”的区域性“大本营”。在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以下简称“长三角海创中心”),这里聚集了很多“海归”创业者,他们的加速涌入,让海创中心留学人才项目办公区“一房难求”。

筹谋两年,长三角海创中心“盛大起航”

2020年10月21日,在首届“双创”大赛启动之际,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也在合肥宣告落成。为了这一天,欧美同学会已经准备了近2年。

2018年12月,欧美同学会组织专家赴合肥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并研究提出了8个方面、24条考察评审标准,规范了评审内容。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先后3次到安徽进行现场考察调研,多次与安徽省委统战部及安徽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就海创中心建设进行沟通,给予指导。

经过多次现场调研,专家组反复考察论证,最终决定由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欧美同学会合作共建长三角海创中心,同时考虑安徽省和合肥市在教育、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及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决定将海创中心落户安徽合肥。这是欧美同学会在全国率先建设的第一个区域性“海创”中心,旨在建设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国内一流的示范中心,努力打造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就价值的新舞台、促进区域发展的新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载体。

走进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长三角海创中心便位于园区内,一期占地238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有全球路演中心、海创中心展厅等设施。中心按照“基地+基金+双创服务”的模式进行市场化运营。为了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8月又专门成立了由欧美同学会、安徽省委统战部等16家单位组成的指导委员会。

首批入驻的有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辰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微纳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图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这些企业中,留学人员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90后”韩东成是空中成像技术的领军人物,东超科技便是他和多位留学人员共同创立的科技企业。东超科技自主研发的“无接触自助终端”这两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受到了市场极大的认可。

“这里不单单是一个孵化中心,还针对‘海归’创业者和企业发展需求点,有精细化的服务平台,包括投融资服务、人才服务、产业服务等,这对我们初创型企业帮助很大。”刚入驻海创中心不久的成斌对海创中心评价很高,他是留美归国的博士,创办了合肥中科国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临床医疗体外诊断设备、试剂研制和技术开发。

多方合力,搭建“海归”创新创业平台

2020年,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结束后,东部赛区积累了一批优势项目助力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

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更是得到了安徽省各方的大力支持,项目被纳入“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并被评为安徽自贸试验区第一批10项标志性建设成果之一。同时,安徽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涵盖支持海创中心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入驻项目发展等共30条政策。

目前,长三角海创中心以3个平台(欧美同学会、侨梦苑、“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海外赛区)为依托,与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建立了海外项目招引渠道,从而打通了“3+N”的海外项目和人才招引渠道。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中心已入驻留学人员高科技产业项目29个、高层次留学人才120多人,有效知识产权500多项,储备留学人才项目100多个,初步显现了汇聚留学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作用。

2021年12月28日,长三角海创中心上海分中心在上海G60松江•安徽科创园揭牌。未来,还将在江苏、浙江各建立一家分中心,加快推进在长三角地区的整体布局,加强长三角区域项目人才资源共享,促进长三角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争取将长三角海创中心构筑成为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阵地和标杆。  

此外,作为欧美同学会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海创”中心,长三角海创中心还承担了研究摸索、先行先试的功能,将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完善的模式和经验在全国其他区域复制推广。

“搭了台”,未来更要“唱好戏”

在第二届“双创”大赛分赛区决赛中,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梁琪领衔的“‘菌肽传芳’益生粉——益生性乳酸菌复合粉产品”获得了甘肃兰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创意组一等奖。赛后与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筹)签订了入驻意向性协议,这是欧美同学会继长三角海创中心之后,推进筹建的又一家海创中心。

按照规划,欧美同学会将在全国陆续建立六个海创中心。未来,这些区域性海创中心将逐步成为辐射全国、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作用显著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目前西北、西南、中部、华北海创中心等正在筹建中。

第二届双创大赛分赛区决赛结束后,签约或合作项目37个,其中,15个项目达成入驻欧美同学会西北海创中心(筹)的合作意向,12个项目与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筹)签订了入驻协议。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区域性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使命的重要举措。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多次表示,留学人员中创新人才济济、智力资源密集,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扩场域、搭平台、优生态,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汇智赋能。欧美同学会用创新举措促进、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从未止步,建立海创中心,只是“搭了台”,未来更要“唱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