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方琴(左)和技术人员在察看薄壳山核桃。

余方琴(右)和村民一起给山核桃树浇水。

“争取每棵树都要浇一遍。”8月21日,在位于桐城市新渡镇九重村的安徽富美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山核桃种植基地,公司总经理余方琴边给山核桃树浇水边对工人说。

今年33岁的余方琴是一位“海归”。2015年,留学英国获得硕士学位后,她毅然回到家乡,和父亲一起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如今,她在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市开展低产林及荒山荒地改造,造林1.2万余亩。

“我的同学都觉得我应留在大城市,对我回乡创业搞农业很不理解。”余方琴说。

“一个对林业经济一窍不通的‘海归’,能成为碧根果的种植行家,这需要很大的气魄!”九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叶灿说。

余方琴多次到国内科研院所学习,前后引进了18个薄壳山核桃优良新品种。眼下,她正着手增建深加工工厂,引进冷冻储存设备,发展薄壳山核桃深加工。

目前,余方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了周边5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

“合作社每亩收益不少于2000元钱,其中的80%归村民。我的最大心愿就是通过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让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望着这片长势喜人的薄壳山核桃林,余方琴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