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中央统战部综合协调局党支部和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综合协调局局长马利怀,副局长王青云、蒋志敏一行到访欧美同学会。双方就“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座谈交流。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滕剑峰出席会议。欧美同学会机关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综合协调局马利怀、王青云、蒋志敏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王丕君首先介绍了欧美同学会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然后介绍了近年来欧美同学会整体发展情况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中央统战部决策部署,在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经验。

马利怀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站位高、有思路、有载体、有平台,在团结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着力推进自身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不仅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群团组织如何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发挥作用做出了有益探索。

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座谈会不仅是思想的碰撞、交流、融合,更重要的是大家在交流中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有所获、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双方还对今后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合作等达成了意向。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今天的学习所得、座谈会所谈、交流所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优良作风在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中展现担当、体现作为、争当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前,综合协调局一行参观了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回顾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