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媒体推介会上宣布,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欧美同学会留美数字经济百人会承办的欧美同学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将于9月9日在京举办。论坛以“开创新时代中英教育、科技合作新纪元”为主题,旨在搭建新形势下中英两国教育、科技、金融等领域可持续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增进中英两国友好互信。届时,将有200余位中英两国政府要员、教育界知名人士、科学家、企业家、金融界人士将应邀出席开幕式。

推介会由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主持。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滕剑峰出席推介会,留英分会高级顾问张宁,留英分会秘书长蒋磊,金融委员会秘书长胡力荣,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中心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留美数字经济百人会秘书长孙辰朔等各分论坛相关负责人以及在京的中央新闻媒体记者三十余人参会。

王丕君谈到,2022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致贺电,指出“今年适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深化友好互信,扩大交流合作,共促国际团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指出“双方应该着眼战略和长远,坚持相互尊重,本着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对话交流,扩大互利合作。”在此次通话中,约翰逊特别提到,“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比其他任何欧洲国家都多,英方为此感到自豪”。中英关系持续向好符合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新的共同挑战下,举办论坛对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和民心相通更加重要。

他强调,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也是中国决定向英国公派留学50周年,中英两国留学生是中英关系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发挥着“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的作用。值此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旨在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助力中英两国关系向好发展,促进中英两国在国际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加深中英两国民间的交流交往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注入新动力。

王丕君指出,欧美同学会作为凝聚全球数百万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年龄的留学人员组织,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欧美同学会要成为“民间外交生力军”和要求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成为与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往来的民间使者。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来,两国在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有非常多的互利共赢的故事可讲。比如,在教育方面,近年来,每年约10万中国留学生到英国留学,而每年在华工作的英方专家已超过4万人次,英国赴华留学规模也逐年增长,中英教育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英两国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中英两国嘉宾在论坛上的互动交流将是持续深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体现和实践,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英关系持续向好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滕剑峰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整体情况。蒋磊、张宁、胡力荣、张立荣、孙辰朔分别就各分论坛筹备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滕剑峰表示,此次论坛将是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盛会,中方10余位部级、院士将携手英方知名高校校长、院士、企业家等嘉宾展开一场有广度、有深度的思想碰撞与交锋。论坛采取线上线下交流对话的形式,能更加体现民间性、专业性、互动性,研讨更加聚焦,更能充分反映两国精英群体的主流观点。除了致辞、演讲等环节外,论坛还精心设计了“中英教育交流互鉴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创引领数字经济未来”“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与中英合作展望”三个平行论坛,中英两国政要、有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将围绕主题展开前瞻性的探讨和展望,推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务实有效合作,共话中英两国相关领域合作的美好未来。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针对不同国家的特点,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搭建起多个民间外交的载体平台:在中法两国连续举办四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德国柏林和中国北京先后举办两届“中德科技论坛”,在中美两国举办“中美经贸论坛”,在英国举办“第十七届21世纪中国论坛”等。这些论坛的成功举办,务实推动了双边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受到外国政要、主流社会人士的高度盛赞和支持,为促进民间交流交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国际社会读懂中国贡献了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欧美同学会开展民间外交活动的新作为。9月9日在中国大饭店即将举办的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将成为我会推动中英交流合作、讲述中国故事的又一重要民间外交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