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揭牌仪式在杭州市萧山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揭牌。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宣读《关于同意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运营启动的函》。仪式由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施一公,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忠,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邵中、王利月、张旭明,杭州市领导马小秋、朱建明、宦金元、叶鉴铭,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出席揭牌仪式。

image.png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立足于新一轮生物经济产业布局,依托杭州数字经济优势,以数字医药融合为方向,以数字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的信息链、技术链、产品链为纽带,打造相应的创新孵化区、研发制造区、总部集聚区、产业配套区和展示体验中心五位一体的“四区一中心”的产业空间格局,以及与之配套的产学研融功能区、产城融合生活区,着力兴建具有产业属性、国际风范、地方文韵的新型科创高地。

image.png

刘忻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指出“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这些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5.9万人,一批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已经成为世界资本关注的重点。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历史文化名城。享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流淌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在创新活力之城当中,不仅有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国科大的科研院、国家实验室、省级实验室等科教优势;还有更活跃的民营经济,杭州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上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杭州的数字经济去年已经突破1.6万亿,今年生物医药将突破一千亿。杭州是宜业宜居的地方,更是让人全面发展的地方,诚邀海外学子早日归来,为祖国科技的自立自强,为经济图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他希望海归人才像大潮一样涌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杭州正面临做好浙江“两个先行”的省会城市作用,希望大家为杭州经济发展、科技腾飞共同创造历史的辉煌,祝愿海归小镇成为杭州和欧美同学会在助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创新地标。

image.png

曹卫星在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更好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杭州自2020年12月启动申建工作以来,浙江省及杭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市委组织部始终保持了共建海归小镇的定力、热情和信心,把海归小镇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抓手、新载体,统筹力度大,重要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大,建成建好的决心大;聚焦“数字医药”产业定位,对标对表“四个杭州”“四个一流”,高标准谋划产业布局、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选址建设、配套设施,力争通过平台建设抢抓全球产业格局调整、人才流动竞争先机。萧山区委、区政府按照海归小镇总体规划目标,全力推进、倾心打造、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扎实成效。相信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一定会实现每个小镇聚集5万以上海归的人才聚集效应、每个小镇孕育并诞生若干个该产业的独角兽、隐形冠军和上市公司的企业集群效应、每个小镇将形成独领风骚的信息链、产业链、生态链,助力浙江省及杭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首批入驻海归小镇的海归人才创业企业颁发纪念牌。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评审组专家,杭州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萧山区有关领导,企业代表以及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