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欧美同学会海创中心现场会暨长三角海创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发表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就海创中心建设作出工作部署,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致辞,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活动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主持。

欧美同学会海创中心现场会暨长三角海创论坛现场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发表讲话

张西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成员,安徽省的跨越发展,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了更多更好放飞梦想、实现价值的用武之地。作为全国第一家区域性留学人员“双创”平台,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运营,多层次完善运营机制、多领域整合资源要素、多元化完善平台功能、多渠道加强思想引领,形成了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高地,汇聚了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动能,已经成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体现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统战工作美誉度的创新品牌,在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汇聚了统战力量、彰显了统战作为。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作工作部署

王丕君指出,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欧美同学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就是服务和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质性举措。在该中心的建设发展中,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统战部等省直各有关部门、合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安徽欧美同学会、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高效落实,沪苏浙各有关方面积极协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中部、西南、西北海创中心在河南、重庆、甘肃三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地方统战部门和欧美同学会的全力推动下,各项筹建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海创中心对于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建好平台,汇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要加强海创中心制度建设等顶层设计,突出前瞻性和务实性,以良好的制度机制保障海创中心建设发展;要树立协同意识,形成区域工作合力,通过平台载体的搭建最大限度凝聚区域内留学人员合力,更好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作用;要进一步挖掘海创中心平台的集成效应和辐射张力,构建起覆盖本区域的组织体系,进一步重视有关支持政策的配套、落地,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海创中心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有关各方要本着积极进取、稳慎求进的态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思路、机制、模式方面进行因地制宜的创新,切实把平台建设成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才回国报国的人才载体。

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致辞

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主持活动

在现场会环节,安徽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汇报了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发展情况,河南、重庆、甘肃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中部、西南、西北海创中心筹备情况。在论坛环节,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苏州珂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先兵、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合肥合锻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合肥锐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杨益东等5位留学人员围绕“聚焦无线传输,打造国产物联网芯片平台”“深耕基础材料领域,解决卡脖子难点”“学以致用-将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到底”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本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安徽省委统战部主办,安徽欧美同学会、合肥市委统战部、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承办,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重庆、甘肃等省市欧美同学会支持。欧美同学会,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河南、重庆、甘肃等省市党委统战部及欧美同学会,安徽省直有关单位,合肥市、高新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入驻企业相关负责人等近100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