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迅速,从业务规模和成长性来看,在全球市场中表现均十分亮眼。自2018年央行行长易纲于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起,新一轮对外开放措施加速释放。

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期间,金融开放论坛圆桌对话以“搭建开放型国际金融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合作”为主题,围绕如何保持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中英两国在经贸交流核心领域的需求,以及在绿色金融方面中英互利合作新路径等话题进行探讨。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杜洋主持圆桌对话。

杜洋在国际金融市场有16年的工作经验,致力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经济,以及科技驱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等前沿课题,对于在欧洲建设离岸人民币交易市场作出过重要贡献,被英国金融界授予“杰出华人商业领袖奖”。

他表示,50年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和中英“黄金时代”的开启,最根本的内生动力在于两国经济发展的高度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

过去数年,国内机构在跟国际金融机构合作过程中,在文化、对外资专业性的尊重度和包容度方面都越来越理性,形成良性循环。这也给中英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双方可以取长补短、实现共赢,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繁荣发展。

采访实录:

记者: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亲历者,您有哪些切身感受可以分享?

杜洋:有幸亲历了中英“黄金年代”的共建过程,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中英双方都广泛地征求了业界的建议,尤其是金融机构的建议,具体而有建设性地将一系列对后来有深远影响的业务提炼为两国之间可以推进的外交议题,如人民币清算结算安排、绿色金融、中国金融市场对外资准入的进一步开放等。从中英经济与金融对话,逐步培育出了“黄金年代”的外交成果。

我参与了伦敦金融城的“人民币倡议机制”,也参与了英国外交部和财政部的数次政策咨询,在2014年“中英经济与金融对话”上见证了第一个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成立。作为曾经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我见证了中国金融从破冰到崛起的一个小片段,却是我工作生涯的一个大波澜。

记者:在您看来,留学生群体应该如何发挥跨文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推动中英民间友好的“民间使者”?

杜洋:中英两国经贸关系和人文交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两国民众之间的客观认知和真诚好感。留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纯粹、真诚、年轻。在一个国家留学,首先要融入当地社会,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对当地文化有真实的了解,然后才能产生交流。

“使者”不好当,要广泛地交朋友,让他引导你走进当地文化。更重要的是还要懂得外国同学的思维方式,用他们能够听懂的方式阐述自己的观点,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我们不仅要有促进交流的使命感,更要有真诚地融入当地文化而进行深入交流的原动力。

记者:对于继续推进中英教育交流合作、促进中欧文明互鉴,您有哪些建议?

杜洋:中国留学生是英国教育的“大客户群体”,但英国到中国来的留学生人数却远远低于此。交流不能是单向的,人数也不应该过于倾斜,近年来英国许多对中国的误解和紧张情绪也是源于对中国发展的不了解。我认为,英国学生可以尝试多读一年合作教育来中国学习交流,我们有最快的高铁、有最便捷的电商平台、最棒的电竞环境等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生活方式,我相信他们来到中国就会爱上这里。

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欧洲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国家的人和中国人对文化、历史的认知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这是源于文化深层次对于人性的真实袒露,比如我们都同样重视人际关系、注重交往中的历史渊源、讲究隐性的社交礼仪、对文学艺术有更高的追求等,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民间交往最朴素的沟通基础。

记者:结合您的留学英国经历,您认为中英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有着怎样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困难,持续加强中英两国在经济、科技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杜洋:基于教育服务的贸易出口已经是英国经济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这与中国向英国的教育出口并不对等。当今的双边交流不仅仅是以“友好奠定合作契机”,同时也是以“商机决定友好程度”。

中国人注重历史文化底蕴,珍视英国的文学成就,喜爱英国的影视文化创作,敬重英国的科研实力,这些都是长期积累的无形资产,不应轻易损害,也很难弥补。中英之间的科研合作是衡量教育产出的重要标杆,中国不应仅仅成为英国教育的“顾客”,也应当与英国的科研机构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基础研究和前沿课题,这是衡量教育互信的试金石。可喜的是,我国科研院所近年来推出很多英文学术期刊,主动融入以英语为主的国际科研体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交流契机。

记者:您认为在当前时代大背景下,留学归国人员应如何立足实际,将个人的抱负实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

杜洋:上进的个人永远有超越自我的要求,我认为这是“小我”铸成“大我”的基础,成为行业精英是融入国家事业的前提,心怀家国是个人修养和格局的定位,国家的强大之下是诸多个人的成功。在吸引人才方面,比如可以用项目聚集人才,用社会组织强化互动和归属感,也可以将部分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项向更加广泛的人才开放申请,以成果论成绩,减少机构、资历制约。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希望与海归学长们一起,推动中国金融行业的深化改革,促进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物介绍:

杜洋,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三井住友德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运营官,兼任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研究员。曾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主管,香港中资资产管理协会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