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0年中,包括教育、文化交流在内的中英民间交往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英中两国的专家学者始终致力于多元领域的合作,学术研究联系愈加紧密。”9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英教育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作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的三大平行论坛之一,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受邀在中英教育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英中两国在诸多领域具有合作潜力和机遇,欢迎和期待英中两国在各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

image.png

“目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超过22万,而且这个数字仍在持续上涨。”包迈岫表示,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但疫情挡不住英中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脚步。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英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同时,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在学习汉语。英中两国教育学者间的合作表现出了高度的韧性,随着大量跨国教育合作项目的开展,英中两国建立了深度信任,也带动了经济、金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英国的科学研究水平在世界排名第二,拥有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多的诺贝尔奖获奖数量。中国与英国进行深度科研合作将能收到更多实质性的效果。“我们欣喜地看到,英中两国的教育、学术研究越来越紧密,双方的研发合作已成为世界的合作典范,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都在积极贡献力量,助推全球各领域不断向前发展。”包迈岫认为,当下,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能源、卫生等领域发生重大变革,英中两国各界人士更应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挑战。

包迈岫相信,即使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中英两国都将继续保持在教育、科技、金融等领域的长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创新、向前发展。“期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大家能有更多面对面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