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这篇重要文献科学阐释了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的伟大意义,系统回答了把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长征铸就起永恒的精神丰碑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第二方面军、第四方面军和二十五军共20余万人,途经十余个省份,进行了伟大的长征,战胜艰难险阻,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目标,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红军将士“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这些青年人“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激励创造历史伟业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在困顿挫折中奋起,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改革开放后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非凡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保持世界领先,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真理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发展。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途径。在理论创新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取得翻天覆地历史性成就的行动指南。在实践创新方面,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长征精神在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历久弥新,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斗转星移,我们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仍然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因为有不灭的信念之火,红军将士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困难中看到希望。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容易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挺起脊梁,就要“补钙”。要以伟大长征精神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1934年11月,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彰显着党和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秉承为人民求解放、为万众谋幸福的为民情怀,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维护人民利益,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毛泽东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首先,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使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逐步从挫折走向胜利。其次,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最后,锤炼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政治品格。长征途中,无论是在饥饿、寒冷、伤病、苦痛的生存考验之中,还是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革命危亡之际,红军将士对党绝对信赖和忠诚,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开创“柳暗花明”的新局面。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他们以崇高的理想、忠诚的品质在血与火中走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今天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要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1934年10月,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受严重挫折才被迫开始长征。刘伯承说:“回顾长征的全部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长征是彻底纠正了‘左’倾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正确路线的领导,才取得胜利的。”党没有在挫折和错误中一蹶不振,而是在历尽磨难中成长、壮大。“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在新的长征路上仍需跋山涉水。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