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至23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带队赴闽考察调研。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与调研组一行座谈,感谢欧美同学会对福建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欧美同学会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资源。福建是侨务大省,留学人员多,我们将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合作,建强建好我省欧美同学会,高质高标高效推进我省留学人员工作,为广大留学人员归国来闽创新创业提供坚实支撑。


调研组先后前往福州、泉州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在福州召开了福建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在华侨大学召开了“智库建设和会校合作”研讨会,就共建欧美同学会南方海创中心事宜与有关方面进行了研讨,实地考察了福州市台江科创走廊、网龙网络公司、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和泉州市滨江创享空间、晋江经验馆等,并走访了安踏集团、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石狮市留学人员企业,各有关方面对与欧美同学会合作充满期待。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召开福建省留学人员座谈会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在福州走访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在泉州走访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在华侨大学走访调研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调研组深切感受到福建省委和统战部门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深切感受到福建省内留学人员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福建“四个经济”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也深切感受到福建留学人员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和对爱拼敢赢、敢为人先、凝聚力强优良传统的积极传承。他强调,福建省各级欧美同学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要深刻认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国际国内两个视域找到发挥作用的工作目标方向,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营造于我有利国际环境等方面有所谋、有所为;要深刻认识留学人员群体国际化、多元化、规模化的特点和优势,在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方面,构建不同层次联谊交友、社会服务、建言献策等更丰富的工作载体,通过形成全会既有分层分类又有“一盘棋”合力的工作局面,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发挥更多更大作用;要深刻认识群团组织工作特点规律,继续巩固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自身建设之强助力新时代新福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肖华鑫,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副会长陆开锦、游建胜、陈建明,秘书长陈安,福州市委领导陆菁,福州新区管委会领导何杰民,泉州市委领导陈宗辉等陪同并参加了有关调研活动。